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夏至节气闷热高温勤刷屏 台风或来搞事情

【字体:   2018-06-20 11:3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是反映季节变化的节气之一。夏至这一天,北半球白昼达最长,而且越往北越长。我国内陆最南端的两广地区的白昼长达13个半小时,而最北的黑龙江的漠河长达17个小时。广西夏至前后(20-22日)连续三天的白昼长达13小时32分12秒,23日开始白昼逐渐缩短。

bae428607f5843379f96a9e20390d936_th.jpg

进入夏至节气,大气环流处在调整期,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开始逐渐加强西伸北抬,发生第一次季节性北跃,高压脊线自北纬20°北跃至北纬25°附近;南支急流消失,广西大部分地区前汛期雨季先后结束。

夏至期间,哪些天气出现的频率最高?

1、高温炎热天气明显增多

夏至高温增多,主要是受季节气候变化影响,因白昼长,地表吸收来自太阳辐射的热量积聚增多,从而导致气温升高。另一方面,副高控制广西的时间也开始增多,广西上空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烈导致地表增温。

2、部分年份前汛期结束较晚

区域性的大雨、暴雨依然存在。气候资料分析表明,6月下旬我区各地旬降雨量除桂东南为60~70毫米外,其余地区仍有80~110毫米的降水量,防汛工作依然严峻。

3、闷热比高温更难受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南邻北部湾,水汽充足。但在高湿度的环境中,人体皮肤容易被一层薄薄的水覆盖,人体内热量散发受阻,所以体感闷热,这比起北方的高温天气更难受。应对闷热天气,需要做好防暑除湿降温工作,并及时补充水分。

4、台风天气即将来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前汛期先后结束,但后面跟着的台风又要来敲门了。

广西6月下旬天气趋势分析

今晚到明天白天,河池、百色、柳州、桂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明天晚上到22日,河池、百色、柳州、桂林、来宾、贺州等市及南宁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23日,河池、百色、柳州等市及南宁、崇左两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24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5日,全区多云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西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26-27日,全区多云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旬末,全区多云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北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夏至节气多补水 宜多吃蔬果杂粮

未命名_副本222.jpg

盛夏酷暑,高温燥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要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也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最后提醒,到了夏至,大家也可以准备些防暑药,如金银花、菊花、荷叶、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避瘟散等防暑药宜常备身边,预防中暑,安全度夏。(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