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芒种时节台风早敲门 桂东桂南迎较强风雨

【字体:   2018-06-05 16:29: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时节也是广西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季节,雨量大且多,气温高,午后热对流明显。今年芒种前期即将影响广西的第一个台风已经生成,6~9日,台风将给我区东部和南部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左河水的《芒种》诗称其气象和农忙的情况为“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tooopen_sy_141282537581.jpg

芒种时节全国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芒种时节沿江多雨,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芒种时节也是广西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季节,雨量大且多,空气湿度大,气温高,午后热对流明显,容易造成恼人的“桑拿天”。

我区芒种期间的天气特点:

1、降雨量大范围广

气候资料分析显示,6月份是广西一年中降雨量最多的月份之一,特别是6月中旬(芒种期间)是大雨暴雨多发期,日降雨量在200~300毫米的并不少见,历史上,来宾和永福等地日降雨量分别达到441和421毫米。1994年6月12~17日广西出现一次持续大范围的暴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柳江、西江流域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

2、高温闷热天气多

6月中旬我区各地的旬平均气温已经升到26~28℃之间,日最高气温一般都在30℃以上,相对湿度在70%~90%之间,当空气湿度大的时候,人体皮肤覆盖一层薄薄的水,体内热量散发受阻,体感闷热难受。

3、午后多降雨或雷雨

在广西,夏天有一种比较奇特的天气现象,午后到傍晚这段时间,易出阵雨或雷雨天气。这种雨范围小,有时不足一个乡镇或社区。时间短,有时仅1至几分钟,在民间称之为“过云雨”或“对时雨”,在气象术语中称为热对流雨。

广西芒种前期天气预报:

今年芒种前期(6~12日)主要受今年第四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影响,桂南桂东地区将有较大的风雨天气,这是今年以来第一个影响广西的台风,6月初就有台风影响广西,这在历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同时这个台风具有移动速度较慢,影响时间长等特点。

今晚到明天,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梧州、贺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沿海地区有5~6级偏北风。

7~8日,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玉林、贵港、来宾、梧州、贺州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7级的大风。

9日,桂东南及沿海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10~11日,全区多云,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

12日,桂南桂西有阵雨,其中桂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北部湾海面:今晚到明天,阴天有大雨,偏北风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8~9级;7日,暴雨,偏北风7~8级,阵风10级;8日,暴雨,旋转风8级,阵风10级。9日,大雨,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合浦到东兴沿海各地台风警报站,所挂的台风信号二号风球不改变。

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加强,将于6日早晨擦过或登陆海南岛东部(热带风暴级)然后向广东省西部一带沿海靠近。之后将在雷州半岛附近摆动,对我区沿海地区和桂东、桂南的部分地区造成较大的风雨影响。风雨在即,建议当地民众提前防范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内涝和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带来的危害,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或绕道航行,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高考期间恰逢台风影响 ,强降雨、大风、雷电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对考生出行及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提醒考生及家长提早做好防范,出行注意安全,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及路线,同时要注意防雨,以免被雨淋湿引起感冒而影响考试。

A10190929ACE79CA586892E65E5_CC90B2B8_A4F9.jpg

芒种湿热,饮食清淡利养生

芒种湿度高,气温高,造成湿邪入侵,人体容易湿热,饮食清淡,多补钾。天热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换,要“汗出不见湿”,因为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要经常洗澡,但出汗时不能立刻用冷水冲澡。不要因贪图凉快而迎风或露天睡卧,也不要大汗而光膀吹风。(文/黄丽娜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