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节气高温刷屏 强降雨频繁防汛紧张

【字体:   2018-05-20 09:57: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5月21日10时15分将迎来“小满”节气,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8个节气,寓意是夏熟作物虽已开始灌浆,但并未成熟。比如此时北方小麦正值灌浆时期,麦粒看起来好像饱满了,其实还只灌了个“半饱”,并未成熟;南方的春种玉米也只是处于灌浆或抽雄吐丝期。

小满除了代表夏季作物趋于成熟,还代表着南北温差缩小,降水增多。不少地区的人们用“小满大满,江河湖库满”来反映本地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而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也是华南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那么,小满期间,地处华南西部的广西气候特征主要有哪些呢?

t01da7551111ac87904.jpg

一、暖气团成功“上位” 桂南桂北温差缩小

入夏后,此前常在南岭附近的冷空气已被“挤下”,暖气团成功“上位”,成为这个时节天气舞台上的主角,桂南和桂北的温差也开始明显缩小。气象数据显示,5月下旬,桂北的旬平均气温升至24~25℃,与桂南的25~27℃仅相差2℃左右。

2013811375332320298_189.jpg

二、西南暖低压发威 高温闷热天气增多

造成广西被高温“烧烤”的“罪魁祸首”主要有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暖低压。每年的春末初夏,西南暖低压就开始发威了,由于气压低、湿度大,再加上太阳暴晒、气温骤升,人们的体感就会变得相当闷热。气象数据显示,全区大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都是出现在5月份,其中首府南宁最高气温极值就是出现在1958年5月9日,高达40.4℃。

天气越来越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在清凉的河水或湖水中躲避夏季的炎热。然而,每到这个时候,溺水事件却频频发生。因此提醒学校和家长要给孩子们做好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在无监护人监护状态下,不得独自离家、下河嬉水。另外,如果你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避免发生溺水事件。

t01280e95560ed67b8a.jpg

三、区域性的大雨暴雨频繁

初夏时节,驻守广西的冷空气虽已难寻踪迹,但是在高空槽的助力下,弱冷空气也能到八桂之地一日游或两日游,期间不免与暖湿气流交手开战,最终导致大雨、暴雨在广西遍地开花。这种强降雨天气易造成江河湖库水位上涨,防汛工作也因此进入紧张阶段。

Img259880714.jpg

四、广西5月下旬天气趋势分析

预计5月下旬前期(21~25日)广西上空的偏西气流比较稳定,没有明显的波动(高空槽)东移影响,后期(26~29日)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广西。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讯:桂东正常到略偏高,桂西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到略偏多,广西其它地区偏少4~7成,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百色、河池等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4~35℃,其中左右江河谷局部36℃以上。

22日,桂西北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3日,全区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西局部有中到大雨。

24~26日,桂东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27~29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

30~31日,全区大部多云,局部有阵雨。

五、小满时节饮食忌生冷 调养宜吃清爽素食

小满时节,气温升高很快,人体难以适应,而不少人喜欢用冷饮消暑降温,往往冷饮过量就会导致出现腹痛、腹泻等病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在小满时节,饮食需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此次,小满后不仅天气炎热,汗出较多,雨水也很多。因此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文/李长伦 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