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冬至霜满地 一天渐比一天寒

【字体:   2017-12-21 17:03: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三个节气,这个节气和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等节气一样,都是从天文角度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虽然,白昼越来越长,但昼夜热量收支严重不平衡,且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导致气温继续走低,天气越来越冷。

冬至霜满地 一天渐比一天寒

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最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白昼最短,夜间最长,以南宁为例,冬至这一天日出时间为07:23:04,日落时间为18:07:12,夜间比白天多2小时31分44秒,昼短夜长使得地表白天吸收来自阳光的热量少,而夜间地表向外辐射出去的热量多,虽然冬至过后白昼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但白昼相对夜晚的长度还是很短,热量收支不平衡导致气温继续走低,天气越来越冷。

进入冬至节气,大气环流也发生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在高纬度的乌拉尔山至西伯利亚地区隆起一个高压脊(气象称之乌阻高压),脊线向东倾斜,脊前有一支偏北强风带把冷空气向南输送,另外在亚洲中纬度地区也建立起一支偏西强风带,它的作用就是阻止冷空气南下,冷空气南下受阻,只好在亚洲中纬度地区堆积,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像洪水一样,寒潮天气爆发,冬至节气全国大部分地区正值隆冬严寒,我区受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影响渐多。天气接近一年中最冷时段,气温低,降水少,霜冻或冰冻多是冬至节气气候特征。

今年冬至天气走势:

今年进入立冬节气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南下次数多而且间隔时间短,致使我区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桂东北地区入冬比往年偏早半个月左右,预计今年冬至期间我区大部分时间受冷高压控制,气温偏低,降水稀少,出现霜、冰冻等冷害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

下旬(21~31日)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但实力不强,受其影响,我区降水稀少,气温偏低,与历年同期相比,旬降水量全区偏少5~7成;旬平均气温偏低1℃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全区多云,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等市局部有小雨。明天早晨,桂林、贺州、柳州、河池、来宾等市部分地区有霜冻或冰冻。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3~0℃,桂北0~4℃,桂中5~8℃,桂南8~12℃。

23~24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5~26日,全区多云。

27~29日,全区多云到阴,其中桂南部分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

旬末,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全区阴天大部地区有小雨。

冬至节气的气象灾害天气是寒潮、霜冻或冰冻这种冷害天气,不仅农作物产生严重影响,对交通、能源、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也产生不利影响,农友及相关部门应及早做好防御措施。

冬至霜满地 一天渐比一天寒

习俗:

冬至节亦称冬节、交冬。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人们还会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潮汕地区汉族民谚云:“冬节没返没祖宗”。意思是外出的人,到冬至这一天无论如何要赶回家敬拜祖宗,否则就是没有祖家观念。海峡两岸的同胞,都很看重冬至,把冬至当作团圆节。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冬至霜满地 一天渐比一天寒

冬至养生: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

1、注意防寒保暖。在气温降到0℃以下时,要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2、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如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5、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文/黄丽娜 李长伦)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