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处暑遇“天鸽” 风雨助力消暑热

【字体:   2017-08-22 16:52: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

广西处暑遇“天鸽” 风雨助力消暑热

广西处暑节气特点

1.暑气还在,但“暑气”有别

进入处暑节气后,一方面由于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季节性地回落到华南地区,并且在华南到江南一带摆动;另一方面,台风来临前其西侧的下沉气流增温,使得广西各地的气温依然高居不下,但由于暖湿气流开始减弱,空气中的水汽减少,昼夜温差也开始逐渐拉大,所以早晚的体感已有丝丝凉意,与大暑或立秋两个节气闷热的暑气有明显的区别。

2.局地性的阵雨或雷雨仍比较任性

到了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这段时间,副高回归八桂,并在周边地区摆动。众所周知,副高控制的地方为下沉气流,天气晴朗炎热,但副高边缘的气流不稳定,极易产生阵雨或雷雨并伴有短时大风。

3.雨水减少,桂北雨季趋于结束

处暑期间,由于北方冷空气还不易达到广西,但南方的暖湿气团已开始减弱,没有冷暖空气的对峙交锋,就没有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气候资料统计表明,桂北地区的平均雨季结束时间出现在处暑后期(9月上旬)。

未来七天气预报

未来七天(23-29日)周前期(23-25日)受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正面影响,全区自东向西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桂东有10~11级,桂西有8~9级的旋转风。周后期(26-29日),广西转受偏东南气流影响,桂北有分散性阵雨,桂南有小到中雨,其中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

具体预报如下:

23日白天,玉林、梧州、贵港、贺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明天白天,桂西大部最高气温35~36℃,局部37℃以上。

23日晚上到24日,玉林、梧州、贵港、来宾、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百色等市以及河池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桂南和沿海有6~8级大风,阵风9~11级。

25日,全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

26日,桂北多云有分散阵雨,桂南有小到中雨。

27-29日,桂北有分散阵雨,桂南有中雨,其中沿海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北部湾海面:23日晚上到24日,暴雨,偏南风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10~11级。合浦到东兴沿海各地台风警报站,所挂的台风信号二号风球不改变。

处暑养生

广西处暑遇“天鸽” 风雨助力消暑热

“处暑”期间,气侯逐渐干燥,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同时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和不吃了,就多吃一些苹果、梨、葡萄之类滋阴的水果。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当的煮些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时期,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此时人的起居应相应调整,尤其是睡眠要充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秋乏”。(文/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