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期间气温舒适 注意防“龙舟水”

【字体:   2017-05-20 11:45: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5月21日将迎来小满,这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古谚语中往往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随着小满节气的到来,降雨量会逐渐增多,温差减小,到了一年中气温较为舒适的时候。今年小满期间天气趋势是什么样?需要注意防范哪些灾情?下面由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专家李长伦来为大家分析阐述。

“小满”期间天气舒适 注意防“龙舟水”

今年小满期间天气舒适 注意防雷暴和强降雨天气

小满前后,华南地区常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江河水位上涨,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人们就把这一时期的雨水(洪水)称之为“龙舟水”,

龙舟水是一种多发现象,往年出现的年份超过五成。端午节前后,正值华南前汛期,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方又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冷暖气流交汇,常常带来大而集中的降水。

今年五月下旬,我区气温舒适宜人,多强降雨天气。预计,各地平均气温在24~27.5℃,旬降水量,百色50~70毫米,桂林、钦州80~100毫米,其他地区60~9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全区大部正常略低,降雨桂北偏少2~4成,桂南地区大部正常。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来宾、玉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2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3~24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5~28日,全区以多云为主,其中桂东和沿海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9~31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专家建议,强降雨天气,容易引发山洪,如遇到灾害性天气公众在野外行走或游玩,最好不要沿着冲沟行走,为了安全建议游客远离冲沟2米外。(冲沟:冲沟是由间断流水在地表冲刷形成的沟槽)。小满时节天气变化节奏快,注意预防雷电、暴雨。

小满时节话养生:多清爽素食

“小满”节气雨水增多,这个节气也是皮肤病的高发期,饮食上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草鱼、鸭肉等;

另外这个时节,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处于最旺盛的时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四季二十四节气中最多,饭前喝些汤品,如宜绿豆芽蛤蜊汤、荠菜生姜鱼头汤、胡椒粒老鸡猪肚汤、西洋参红枣生鱼汤,千斤拔鸡脚汤等,这些汤品具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

小满时节农事管理

1.大棚农作物,继续加强大棚作物培育管理,注意通风换气,特别是雨过天晴,及时揭膜,降低棚内温湿度。同时,注意加强病虫防治。

2.蔬菜瓜果,做好露地蔬菜瓜果的培育管理,及时追肥,中耕除草,防病治虫。

3.稻田管理,近期强降雨较多,加强稻田管理,注意提防渍涝灾害,及时追肥,预防病虫害。

4.果树农事,如柑橘,继续做好保花保果和病虫害防治,重点是疮痂病、树脂病(黑点病)及红蜘蛛、卷叶蛾等病虫害。注意排水,防止涝害和水土流失。(文/郁海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