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虽有雨水气温难降 端午假期天气闷热

【字体:   2011-06-03 12:43: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导读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端午节”期间(4~6日)广西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天气较为闷热,桂北、桂西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局部地区雨量较大。各地最高气温:桂北30~33℃,桂南33~35℃。

小江:黄总,您好,为什么广西这段时间会出现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呢?

黄总:嗯,从5月23日至今,我区已经有12天没有出现明显降雨了。这是因为今年5月下旬中后期,我区先受冷高压控制、后又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西部下沉气流影响,这些都是“孕育”晴热少雨的主要天气系统,两个系统的连接出现,使其维持的时间就更长了。从我区近40年来的气象资料统计中,5月下旬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只有25%。可以说,这种情况属于不太正常现象呢!

小江:咦?

黄总:不过,这次降雨的出现,只是算一次少雨时间段的转折性天气。进入6月,正常年份我区的降水量都会较前期增加许多。当前我区处于主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局地性强降水和雷暴等天气发生频率较高。请大家节日期间注意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突发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安排好节日活动。

小江:那这次端午节的降雨趋势会是怎样的呢?

黄总:今天上午,区气象台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详细说明了,具体预报是这样的,4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市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5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市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6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市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

小江:往年端午节都会带来一定的“龙舟水”,预计这次的“龙舟水”会在什么时候“发威”呢?

黄总:前期我区少雨天气,使江河水位较低,端午假期的这次降雨,会使桂北大部江河水位上涨,开始出现较“小”的龙舟水;到了端午节后,我区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桂北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龙舟水,而桂南的相对会较小。

小江:临近高考了,预计高考期间(7-8日),我区会是怎样的天气呢?

黄总:高考期间,我区依旧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天气较为闷热。预计期间我区还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具体的天气情况,大家可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备注】

黄总(黄香杏)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小江(黄宁江)中国天气网广西站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