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冷暖交替 专家为您解析三月多变天气

【字体:   2011-03-11 15:12: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小唐:黄总您好!我区3月上旬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冷暖空气交替快,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3月前期气候的特征吗?

黄总:3月上旬低温阴雨天气有3个特点:

1.气温偏低,广西各地平均气温7.2~16.6℃,比常年同期偏低1~3℃;全区平均气温12.8℃,比常年同期偏低2.3℃。

2.雨天较多,雨量较大,上旬期间广西各地有2-9天雨天,比往年平均值多1-3天,降水量为0.2~46.7毫米,除百色市大部比常年同期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1.7倍。全区平均降水量2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成。

3.日照时间较少,以南宁凤岭站为例,其日照时间为0小时,比往年少20多个小时。

小唐:我区连续多日都是阴雨寡照天气,未来几日天气能否好转呢?

黄总:从目前天气形势来看,未来一周,阴雨天气将减少,气温有所上升,具体天气情况是:

明天(3月12日)至14日,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升,天气也由现在的阴雨转多云,光照增加,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另外,桂东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回南返潮天气。

14日下午至15日,将有强冷空气自北向南进入我区,全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局部有中到大雨。届时,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9℃,桂北日平均气温低于12℃,桂南日平均气温低于14℃。

16日至18日,天气转好,暖阳将现,日照时间增加。

小唐:3月中下旬天气是否还将发生大的变化?

黄总:短期内我区天气还将呈现冷暖交替的变化趋势。3月中下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接近或略偏低,降雨量大部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少1~2成。

小唐:现阶段天气情况对春播春种有何影响?

黄总:当前我区各地已进入早稻播种关键季节,但前期受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早稻播种进度缓慢。12~14日我区大部天气转暖,日照增多;16日至18日,天气转好,光照增多,气温明显回升,建议各地抓住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重点做好马铃薯病虫害防治工作,并及时做好早稻播种工作,以免延误季节。值得提醒的是,天气转好后,早稻秧苗不宜马上揭膜,秧苗幼小,难以适应极端气候,马上揭膜容易导致幼苗晒伤晒死。14日下午至15日,将有强冷空气自北向南进入我区,全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东局部有中到大雨。各地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做好水库的蓄水工作。同时,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做好计划和灌溉用水调度,科学合理用水。

小唐:针对初春天气,人们生产、生活上应注意哪些细节?

黄总:13-14日可能会出现回南天,市民进出需注意防滑;雨雾天气,司机朋友外出更要注意交通安全。16至18日,天气较好,适宜晾晒衣物、棉被及进行户外踏青等活动。近期天气冷暖交替频繁,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市民请注意做好保健。(编辑: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