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惊蛰将至 乍暖还寒话春寒

【字体:   2011-03-04 17:2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小谢:“黄总您好,2月底的几日,广西温暖的阳光让人们感到了春天的气息。但是进入3月以来,气温又开始蹭蹭的下降,人们又感觉到了寒意。还有两天就是惊蛰了,这正是我区春播育秧的重要时段,现在这样的天气,是不是人们常说的‘倒春寒’呢?”

黄总:“近段时间桂北持续低温阴雨,但是在气象上,“倒春寒”是指春播后期的一种反常春寒现象,而现在时段还早,虽然出现了低温阴雨天气,还不能算‘倒春寒’。”

小谢:“那么什么天气情况才是‘倒春寒’呢?具体有什么危害呢?”

黄总:“我区气象部门对‘倒春寒’的定义为:桂南在三月中旬、桂中在三月中末旬、桂北在三月下旬后期或以后,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12℃持续3天或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定为‘倒春寒’天气。近段时间,桂东北1-4日连续4日的日平均气温都在6-12℃之间,但还没有达到倒春寒的时间段,因此还属于正常的低温阴雨范围。桂南天气虽然人体感觉较冷,但平均气温低于12℃的不足3天,低于14℃的不足5天,也没有达到‘倒春寒’的标准。严重的倒春寒,容易造成早春作物烂种、烂秧和死苗现象,所以倒春寒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小谢:“谢谢黄总,原来倒春寒的危害这么大。不过看天气预报,近段时间冷空气活动比较多,今年会不会出现倒春寒的天气呢?”

黄总:“今天一月份,广西的气温是60年来同期最低的一年,低温阴雨天气较多。参考往年1月较冷的1977,1984和2008年,这三年的三月份,平均气温都正常或偏高范围,倒春寒的天气不太明显。按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近十天内桂南暂不会出现倒春寒现象。”

小谢:“那么近段时间的天气情况将会如何,黄总有什么生活建议吗?”

黄总:“虽然算不上倒春寒天气,但是近段时间冷暖空气都比较活跃,影响广西也较频繁。我区雨天多,天气忽冷忽热,因而“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感冒不是在寒冷时容易染上的,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染得的。同时,还有“老牛怕惊蛰”这样的谚语,老牛由于体质较弱,虽然熬过了冬天的寒冷,但对于惊蛰前后乍暖还寒的天气却极不适应。老年朋友们也有类似的情况,这段时间里更需注意保暖和锻炼,增强抵抗力。惊蛰这个节气,雨雾天气和回南天气出现的的机会也比较多,地板比较湿滑,在家里行走也请小心。有雨雾时能见度低,司机朋友们外出时还请小心慢行,注意安全。”(通讯员: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