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冰冻紧系游子心弦 专家细说春运天气

【字体:   2011-01-20 19:26: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受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影响,自元旦以来广西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昨天春运已经开始,未来天气如何,是否有变好的希望成为游子心中的一个“结”。为此,笔者特地采访了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顾问——黄总。

小郁:黄总,您好!今天是大寒节气,它是九九寒天中的四九,是不是近期天气会持续很冷呢?

黄总:从往年气温变化来看,小寒大寒,三九、四九这段时期气温都比较低。所以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今年这个时期也是比较寒冷的。根据气象台今天发布的天气趋势来看,未来7天,我区低温阴冷天气仍将维持,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2~4℃;最低气温:桂北-1~3℃,高寒山区-5~-1℃。天气转好的希望不大。

小郁:昨天春运已经开始了,根据广西新闻网的相关信息我了解到,今年节前客流高峰期很可能会出现在1月28日到2月1日,大家都很关心天气的变化,请问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还会持续多长时间?会持续到春节吗?

黄总:从年初以来,我区寒冷天气一直持续自今,已有十来二十天了,以南宁为例,日平均气温低于12度的天数已有19天了,其中低于8度的有11天,像今年冷的这么长的年份以往有:1977年、1984年、2008年等。这3年,一般都冷到2月上旬左右,根据这些气象资料分析和目前的大气环流的演变趋势来看,今年是不是符合这个规律,还要看以后天气的具体演变情况,请大家继续关注广西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

小郁:黄总,您在前面说了那么多,现在我很想知道近期这种恶劣天气是怎么形成的呢?

黄总:由于大气环流在乌拉尔山附近阻塞形势的形成并稳定维持,有利于西西伯利亚和蒙古一带强冷空气的堆积,并不断分裂成小股冷空气南下到华南地区,与华南上空的暖湿气流交汇,就形成了现在这种低温、阴雨、冰冻、雨雪等天气。

小郁:黄总,对春节想回家的游子,如果遇到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您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

黄总:春节前桂北高寒山区和邻省(贵州和湖南)仍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路过或前往这些地区的朋友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最好是多备些食品以及一些药品,以防不时之需。(通讯员:郁海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