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新年新气象 元旦假期气温降

【字体:   2010-12-31 12:03: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IMG_32450.jpg

12月31日,南宁市上空云层增多。(摄影:黄宁江)

回顾今年12月,广西天气多变,晴暖、阴雨、干冷、霜冻等相交替影响我区。元旦小长期就在眼前了,为了给大家假日出行安排提供天气方面的参考,小江又来和黄总聊天气了。(黄总,全称黄香杏,广西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小江:黄总,您好。听说冷空气又来了。在我印象当中,广西12月受冷空气影响挺频繁的,确实是这样吗?

黄总:算上这次,这个月的冷空气都有七股了,而且每股冷空气势力在逐渐增强。不过,前期的这些冷空气过境,维持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一般只有2-4天。并且,冷空气过后,我区晴朗天气唱主角,暖阳抑制了冷空气的发威,所以我们人体感觉才不是特别冷。

小江:那这次冷空气会很冷吗?维持的时间有多长呢?

黄总:其实,昨天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区了,因遇到高空较干的西北气流,无法形成降雨条件,所以今天很多地方天气比较晴朗,人们还不以为然罢了。随着高空不断有西南暖湿气流输送到我区,到时下雨天会比较多,天气也由干冷变为湿冷。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大气环流已经发生调整,形成往年长期低温阴雨的环流形势。预计这次阴冷天维持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主要依据有

1.  从目前天气形势分析,这种大气环流很有利于强冷空气主体在西西伯利亚到蒙古一带堆积,并分小股不断南下补充影响我区,加上高空有西南暖湿气流活动,冷暖两股气流在华南江南一带交汇,因实力相当,所以停留的时间会比较长,因此有利于湿冷天气的形成。

2.  从气候上面看,这种环流正好出现在“二九”“三九”时期。俗话说,冷在“三九”,所以在这种环流形势下,更有利于冷空气较长时间的维持。

小江:听了这些分析,我能大致明白了天气发展趋势,那元旦假期的具体天气预报是怎么样的呢?

黄总: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元旦期间(12月31日至元月3日)全区气温偏低;12月31日~元月1日,我区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元月2~3日我区大部地区先后转阴雨天气,能见度较差,高寒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冰冻。昨日,广西气象台召开了元旦天气趋势发布会,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晚上,百色市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元月1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其中桂西局部有小雨。最低温度:高寒山区0~2℃,桂北3~4℃,桂南5~8℃。元月2日,桂西、桂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最低温度:高寒山区-1~1℃,桂北2~4℃,桂南5~10℃。元月3日,全区阴冷有小雨。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到晚上,多云,偏北风5-6级,阵风7级;元月1~2日,多云,偏北风5~6级;元月3日,阴天有小雨,东北风5~6级。

小江:那针对这样天气,人们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么呢?

黄总:从气温上看,桂北高寒山区气温较低,局部地区易出现霜冻或冰冻,建议人们提前做好冬种农作物和热带观赏植物、花卉以及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防寒保护措施。元旦期间出行的朋友请注意当地天气情况,做好出行准备;驾车出游请注意交通安全。海上作业和船只注意防御偏北大风。同时,寒冷天气易诱发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请适时添衣保暖,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作者: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