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玉林 > 北流 > 四季旅游 > 当季特产

鸭塘鱼

【字体:   2013-01-10 17:1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北流市地处亚热带,雨水丰沛,山脉纵横,河流绵延流长,湖泊、池塘星罗棋布,水产养殖和捕捞业自古以来就很有名。“陆川猪、北流鱼,博白蕹菜、玉林大蕃薯……”这首介绍桂东南特产的民谣脍炙人口,远近闻名,道出了北流鱼的知名度。北流鱼之中,其鲜盛者,当属隆盛河鱼,其珍异者,则非鸭塘鱼莫属。若论知名度,则全广西乃至全中国,无鱼能出鸭塘鱼之右也。因此,“北流鱼”特指被称之为鱼中之王的北流特产鸭塘鲮鱼。

据新版《北流县志》介绍,鸭塘位于今北流市北流镇凉水井村,塘面50亩,似鸭形,故名。塘有泉数口,有沙有石,塘水清澈,冬暖夏凉,鸭塘鱼的外形特点是鱼尾皆缺去一角该塘放养鲫、鲮、鲤、草等鱼,均为软骨,(所产鲮鱼特优,骨软味香,不用油烹也无腥味,连骨都吃完。)主要是由于该池塘附近有数股清泉注入塘内,常年不竭。泉水中含有多种有益于鱼类生长的特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部分元素对鱼骨有特殊的软化作用。养出的鱼,品了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史载明清已成为进贡皇上的贡品。鸭塘鱼王,作为地方特产,建国以来曾经多次招待过二十多个国家旅游团体,以及党中央领导人和各层次的高级官员,知名人士,很多侨属出国探亲,访友,都把鸭塘鱼带给远方的亲人。现在,根据群众的要求,鸭塘鱼已包装成食品,是探亲、访友最佳礼品,是北流形象的极品鱼。鸭塘有着自然优越地理环境,鱼在鸭塘养殖需要八个月以上,有好的饲料来源,鱼吃的饲料都是同人吃的基本相同,饲料有菠萝、芒果、木瓜、番石榴、西番莲、青豆、甘蔗叶、青草,是一种水上无污染、无腥味、营养丰富、环保型绿色食品。

鸭塘鱼骨刺脆软,肉质肥嫩,无腥味,不粘锅,煎后冒油,留影锅底,无骨无渣,鲜美异常,品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绝非一般鱼可比。鸭塘鱼的外形特点是鱼尾皆缺去一角,肉质的特点是鱼骨皆酥软可品嚼;特佳者,举鱼齐胸掉下地,鱼骨便断。

传说鸭塘鱼的始祖是个水鬼,原住南海。因受不了海龙王虐待,逃到北流鸭塘安身。此塘面积10余亩,旱时和冬季常常干涸,水鬼把河水吸进来养鱼。一年,县官比赛养鱼,谁养的鱼味道好便重奖。第一年,水鬼养的鱼虽大,但骨头硬,味道腥,未获奖。他便拜求土地神,土地神说:“你养鱼用牛粪,难怪有腥味。大容山百丈潭有沉香,只要移来,又把潭里清泉引来,用青草作饲料,养的鱼就好食了。”于是水鬼钻通阴河引来清泉,搬来沉香,结果养的鱼又肥味道又鲜美。第二年,县官继续比赛养鱼,条件是不用油,不用佐料煎煮,看谁养的鱼味道好,骨头软,就获优胜。比赛时,县官亲自品尝,鸭塘鱼确是煎者不用油,肥大软骨头,虽不配佐料,却鲜美无腥馊,于是给予特等奖。消息传开,大容山的妖精来鸭塘偷沉香木,一条鲮鱼发觉,大喊捉贼,被妖精一刀斩去。水鬼与妖精斗了七日七夜,杀死妖精,水鬼也身负重伤死亡,鱼类损失大半。从此,鸭塘只有鲩鱼、鲮鱼,而且鲮鱼肥美折尾。水鬼死后变作大石头,至今仍耸立塘中。

鸭塘鱼声名在外,产量又低,且只在金秋时节到春节前后短期上市,价格自然不便宜:未经加工的普通鲮鱼60元(参考价)一斤,“折尾”鲮鱼,也即传统意义上的“北流鱼”,价格竟达每市斤200(参考价)元。除了价格的原因,想吃上鸭塘鱼也不容易,往年得亲自到鱼场购买,近年来养鱼人头脑活络了一点,加工后真空包装出售,但也多在有人预订后才进行此项业务。

鸭塘鱼吃法主要是煎食,也可煎后或蒸或煮。鸭塘鱼骨刺脆软,肉质肥嫩,无腥味,吃时不吐鱼骨,尤其讲究品赏鱼头之香脆。鸭塘鱼还有另一奇:煎鱼时不用放油同煎,而鱼自冒油,不粘锅壁,留影锅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