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蒲公英”飘然而至 今年台风整体强度偏弱

【字体:   2010-08-24 08:26: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8月22日在南海中部海面生成的热带低压,23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蒲公英”。24日05时已经进入北部湾南部海面,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东方市西南方向大约150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18.0度、东经107.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蒲公英”时隔六年再来

台风命名是循环使用的,因此过去的一些年份也曾出现过以“蒲公英”命名的台风,其中离目前最近一年则是2004年。当年,作为2004年第7号台风的“蒲公英”以存活时间长、强度较强、路径复杂多变而闻名。它生存了12天,中心风速最强时最高达15级,先后在台湾花莲、浙江乐清登陆,给台湾及东南沿海带来了狂风暴雨。

时隔六年,“蒲公英”重生。然而与六年前相比,今时今日的“蒲公英”则显得有些不温不火。据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通常在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由于离陆地较近,并没有太多时间可以发展,因此强度总体不强。而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蒲公英”正是生成于南海中部。“目前预计‘蒲公英’的强度最强可以达到强热带风暴,基本不会跃至台风级别。”

01.jpg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拴柱(右)介绍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蒲公英”(摄影:关禺)

同时,“蒲公英”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它的结构不对称,主要云系均处于风暴中心南侧,这样就决定了它所带来的降雨也将集中于风暴中心的南侧。”这意味着,如果“蒲公英”与海南擦肩而过的话,其带来的降雨将主要集中在海面上。

中央气象台8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蒲公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登陆前强度还将略有加强。

受其影响,24日白天到夜间,南海西部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及海南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和广西沿海将有7-9级大风,“蒲公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广西南部、广东中南部、海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蒲公英”逐渐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蒲公英”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蒲公英”逐渐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蒲公英”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蒲公英”逐渐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蒲公英”未来24小时降水量预报图

今年台风个数偏少 整体强度偏弱

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共有5个,其中有2个登陆我国沿海地区。而历史资料显示,常年(1949-2009年,下同)同期台风生成的平均值为12.9个,登陆平均值为3.9个。今年与常年相比,台风的生成和登陆个数均偏少。

除了个数偏少之外,今年的台风还呈现出总体强度偏弱的特点。截至8月18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4个台风的极值强度平均值为29.5米/秒,而常年8月18日前台风的极值强度平均值为38.2米/秒。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