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灵山发“孤立型地震 无更大地震发生条件

【字体:   2010-08-18 09:18:3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灵山发"孤立型地震" 广西目前无更大地震发生条件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灵山县丰塘镇

核心提示:8月17日零时4分,钦州市灵山县与南宁市横县交界 (东经:109.33度,北纬:22.59度)发生3.5级地震,震中位置为灵山县丰塘镇,为今年以来我区陆地发生的最大震级的地震。地震问题为大家所关注,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地震的发生,又应如何准确判断地震的真假信息?8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姚宏。

震情: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作为今年以来我区内陆发生的最大震级的一次地震,目前震区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姚宏:此次震级为3.5级,仍属于有感小地震的范围,通常这种级别的地震人能够感觉得到,也可能造成部分房屋瓦片掉落,一些抗震性较差的房屋出现墙体开裂。但除非发生山石滚落或其他次生灾害,否则基本不会导致人员伤亡。只有震级大于5级,才会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或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的地震灾害。

此次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地震局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震中钦州市灵山县丰塘镇进行抗震工作指导。从目前收集的情况看,此次地震影响到灵山县丰塘镇及横县那阳镇交界的大部分村屯,震中有房屋出现瓦片掉落情况,但还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了解核实中。

特点:“孤立型地震”无前震余震

记者:8月17日零时4分地震发生后,有横县县城的居民向本报反映,感觉半夜似乎有人在摇床把他摇醒了,可见这次震感比较明显。那么与6月28日在百色市凌云县与河池市凤山县交界处发生的震群地震相比,此次地震有什么特点?

姚宏:这次发生的地震,与上次震群地震有所不同,此次地震为一次“孤立型地震”,是一种没有前震,也没有余震的地震类型。据各地汇报的情况看,地震发生后,灵山、横县、博白及周边县城,甚至南宁等地均有震感。

尽管震中距南宁有约3小时车程,但由于此次地震震源深度相对较深,在8公里左右,属构造型地震,会比今年早前发生在河池岩溶地区坍塌产生的地震导致的地震影响范围更广。加上发生时间为夜深人静的凌晨,人们在平静的状态下更容易感受到地震的发生,因此,包括南宁在内的部分市民,都感受到了这次地震的发生。 

成因:与地球内部地质构造带密切相关

记者:导致此次地震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姚宏:地球内部处于不停运动状态,地壳板块随时间逐步积累起应变能量,经过一定时间会通过地震这种形式表现出来。此次地震的震中正好位于巴马博白断裂带和防城灵山断裂带附近,存在一定的地震构造背景条件。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这一带发生的地震多为“孤立型”的地震。

分析:广西地震仍属正常频次范围

记者:自8月以来,国内外有感地震和破坏性地震频频发生,8月12日,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刚刚发生了7.1级地震。在这样的全球地震频发的大背景环境下,大家最关心的是,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更大级别的地震,地震部门对此进行了怎样的分析判断?

姚宏:近期就全球地震频发的情况看,的确有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分析认为,目前进入了新一轮的地震活跃期。但是,与我国的新疆、西藏、川滇等强震多发区相比,广西本身还是一个少震和弱震的地区。

去年年底以来,我区的中小地震不时发生,较往年相对频繁,虽影响不大,但都发生在人口相对稠密和经济发展集中地区,因此群众感觉地震发生较为频繁,但实际上在整个地壳运动规律中,仍属于正常的频次范围内。

我们分析认为,此次地震为一次正常的地震能量释放和地壳板块的应力调整,如果按照分析为一次“孤立型”地震的情况没有变化,应该不会有更大的地震发生。且从目前的地震活动背景看,不存在发生更大震级地震的证据。但是,由于桂东南地区人口密度高、经济相对发达,在历史上最大一次地震又发生在该地区,因此,一直以来成为地震台网监测监视的重点区域,这一地区的地震监测台网密度较高,必要时还可进行加密观测,群众大可不必为地震担心,或有恐慌心理。

判断:平时增加常识震时核实信息

记者:对于此次地震,网民讨论较多。为何民间会出现多种版本的地震信息?我们应如何正确判断这些信息?

姚宏:对地震常识的缺乏,容易使人产生恐慌的心理。尤其在国际国内几次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对地震的信息更加关注,逃生避灾的本能也使人对各种信息显得更加敏感。有时会对地震发生后一些平时没有关注的现象或事件投入极大的注意力,却很难把握这些事件与地震之间的联系,因此有时会产生误判和错觉,这就需要市民对这些信息认真加以区分和辨别。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地震预报的发布权限只有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才能发布,而不是哪个专家的个人意见,更不是社会上某个人员发布的信息。我们建议市民在地震发生后听取官方发布的地震信息,不要轻信谣言,往往一些地方小震发生后,一些没有及时经过官方证实的谣言扩大散布后引发恐慌蔓延,是十分没有必要的。

应对:寻找狭窄多梁柱空间躲避。

记者:那么,一旦发现地面晃动,应该做出怎样的反应?

姚宏:遇到地震,人的第一反应总是想“快跑”,这是人的本能逃生反应,有时也是一种从众心理的体现。但实际上,有些地震造成人员伤亡,不是因为地震本身产生灾害,而是在人们慌忙逃跑挤压中发生了悲剧。

因此,有一个直观的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判断,轻微的地震波发生的时间只有几秒到十几秒钟时间,遇到这种情况没有必要恐慌。只有在震中附近,才会有相对强烈的震感。当地震发生时,出现持续的左右晃动的地震通常会比上下晃动产生的破坏力更大。地震纵波先于横波到达,根据震中距的不同,横波到达时间会随震中距加大而延长,当出现上下震动的时候,意味着可能较为强烈的地震还需要一段时间到达,尽快采取避震措施。

一旦发生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在比较低矮的环境内,可就近跑出房屋,但是在高层建筑楼房中,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是就近寻找一个相对狭窄,且较多梁柱的空间进行躲避。(作者:黄俪  编辑:王文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