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超30地挂高温橙色预警 上思县最热高达39.5℃

【字体:   2010-07-06 10:14:22   来源: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7月5日,广西超过30个县(市)高挂只有预计气温达到37℃以上才发出的高温橙色预警。当天的实况更是“热力十足”,5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最热的上思县最高气温高达39.5℃。气象专家介绍,未来一周,广西大部仍将持续高温天气。

在广西各地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上,有一长串的地名:田林、上思、隆林、荔浦、阳朔、宾阳、上林、北流……仅是7月5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的,就有30个县(市),加上提前一天发布预警信号的南宁等地,广西超过30个县(市)都有超过37℃的“潜力”。

截至5日下午4时,广西有5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记者在气温图上看到,除了沿海及桂北两个小圈之外,广西其余地方基本上都是“热气腾腾”。其中,20个县(市)超过37℃,其中有南宁的隆安、武鸣等地。到下午5时,上思的气温更是上涨到39.5℃,超过崇左,夺得了当天广西的高温“冠军”。

当天,在南宁凤岭测得的南宁城区标准温度则只有36.6℃。有市民觉得,自己家中的温度计都超过这个温度了,是不是气象台量得不准呢?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介绍,不同地方的气温当然是不同的,气象观测站点测得的则是标准气温,是在大草坪上高1.5米、不被阳光照射的百叶箱里的气温。

现在,有一股弱冷空气正在南下,实在值得饱受多日高温之苦的人们期待。7月5日,这股弱冷空气已经到达贵州以及长江一带,预计未来几天可能会影响到百色、河池等地。不过,这股冷空气太弱了,即使来到广西,也犹如一瓢冷水浇进一大锅热水里,起不到什么作用。受这股弱冷空气影响,河池、百色、柳州及桂林北部在未来几天将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不排除大雨或暴雨。由此可见,广西大部分地方仍将高温难耐。

持续长时间的高温,近几年来在广西并不罕见。2005年7月14日到29日,广西就曾出现过长达16天的高温过程,当时是由副热带高压与台风西侧下沉气流交替影响。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当时热得好像“空气要凝结爆炸了一样”。后来,台风的到来终结了这场持久的高温。从7月初开始的这次高温天气,是不是也要等到台风来了才能终结?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说,有这个可能,不过现在海洋上还没看到台风的影子,而且在7月10日都不会有台风影响广西。

不过,在7月9日后,副热带高压有可能会往回退一点,除了广西东部仍受其控制外,其他地方可能就慢慢转到副热带高压边缘了。边缘地带的天气通常不稳定,很容易在午后出现阵雨天气,可以让人在炎热中稍稍喘口气。(作者:梁为)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