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1256个自动气象站 预报"更快更准更细"

【字体:   2010-05-11 09:05: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5月10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气象工作会议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经过几年的建设,广西已有1256个各类自动气象站,可以提供更为详细的气象资料。未来,广西还将努力使城区预报细化到社区,农村预报细化到乡镇。

每一次极端天气的发生,都把气象部门推到“风口浪尖”。气象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否起到更大的作用?此次会议希望广西能在防灾减灾上有更多的作为。因为广西极端气象事件趋于频发,各类自然灾害中,70%以上是气象灾害,而且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增大趋势。

如何更敏锐地捕捉天气变化的“蛛丝马迹”?目前,由新一代天气雷达、探空雷达、地面气象观测站组成的气象综合观测系统,使广西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由1256个各类自动气象站组成的气象灾害地面自动观测网,基本实现了全区每个乡镇都建有自动气象站的目标。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河池、梧州、百色等地,还建成了7部新一代天气雷达。近段时间灾害性极强的强对流天气经常在广西发生,在雷达的指引下,气象预报员可以更快速、准确地做出预报,并发出预警信息。

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广西是国内起步较早的省区之一。在过去的5年里,广西人工增雨作业平均每年增雨约64亿吨,增雨受益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防雹保护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在今年罕见的大旱中,广西积极开发云中水资源。从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5月7日,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71架次,飞行190个小时,14个市的85个县(市、区)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1586次,发射火箭弹4043枚。据悉,这是广西同期开展人工增雨工作50多年以来,作业次数最多、作业时间最长、作业规模最大的一年。群众称打下来的雨水是“金子”、“救命雨”,旱区许多村民自发到炮点慰问作业人员。

尽管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广西的气象观测体系仍不够完善,天气雷达、自动站的布设密度不够,交通、电力、农业、海洋等专业气象观测能力还很薄弱。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广西将用3~5年时间实现预报到乡,并努力使城区预报细化到社区。同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有效联动的农村应急减灾组织体系。(梁为 曾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