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这种传染病正是高峰期 假日遛娃要小心这些场所

【字体:   2021-04-10 11:19:19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4月的假期一个接一个,马上又到“壮族三月三”假期。4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家长们假期遛娃时要留意,有些场所如果消毒不规范,可能存在疾病传播风险。

据介绍,进入4月,天气逐渐转热,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也就到了。根据往年规律,每年3月,手足口病疫情开始出现上升趋势,第一个发病高峰将会在4~6月出现。

手足口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根据该病的传播途径,疾控专家提醒,一些家长在假期里喜欢带孩子去周边商场的游乐设施玩耍,有些“遛娃场所”如果消毒不规范,则存在手足口病的传染风险。

一是海洋球池,媒体曾经曝光,部分海洋球池好几天才清洁一次,清洁方法也不规范,只是简单用消毒水喷洒一下,每天大量儿童进池玩耍,清洁频率却不够,没有消毒干净的海洋球就可能导致手足口病的传播。

假日遛娃要小心这些场所
▲海洋球池是不少家长青睐的遛娃场所。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苏华摄

二是摇摇车,遍布大街小巷,很多超市、商铺门口都会摆上几台。这种公共儿童游乐设施少有人维护,难以做到及时消毒,如果有患手足口病的宝宝乘坐过,病毒通过密切接触留在摇摇车上,其他宝宝再次使用时就可能会交叉感染。

假日遛娃要小心这些场所
▲这样的摇摇车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往往难以做到及时清洁消毒。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张若凡摄

手足口病的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6月龄以下婴儿因有胎传抗体的保护,发病较少,从6月龄开始发病逐渐增加,1~2岁儿童发病风险最高。低龄儿童发病后,重症、死亡的风险更高。

疾控专家表示,手足口病目前并无特效治疗药,抗生素亦无效。一般症状较轻,以发热及手、足、口等部位斑丘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不过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左右可痊愈。如果孩子患病,家长们要做的主要是缓解孩子的不适,同时注意观察病情,及时就医,有极少部分患儿会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

做好这些防护,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患儿是主要的传染源,不少家长回家不洗手就抱娃,不注意个人卫生时就有可能在家庭和幼托机构内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因此家长和儿童都应时刻注意手部的清洁,勤洗手,家居和孩童用品要常消毒,经常开窗通风,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接种EV71疫苗

建议6月龄以上(含)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作者:张若凡)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