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人,路边的红火蚁巢穴别踩!这种生物很危险

【字体:   2021-03-07 09:57:28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路边的红火蚁巢穴你别踩!这种生物很危险,市民出行时要当心

一个红火蚁巢穴里有多少只红火蚁?答案是:至少5万只。这种外来入侵有害生物,被列为全球100种最危险有害生物之一。随着近几年人类被红火蚁攻击的事件不断发生,人们已经提高了对它的警惕级别。

自治区植保站植保专家表示,随着城市绿化的扩大,城市里的红火蚁巢穴逐年增加,市民不要靠近绿化带、草地中那些小土堆似的蚁巢。不过,专家也表示,人类对付红火蚁的方法也日渐成熟,已经实现了可防、可治。


▲在南宁东站附近的一处绿化带边上,记者发现了一处疑似红火蚁巢穴。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蚂蚁虽小伤害大

春季,雨过天晴,气温升到了20摄氏度以上,草地上的红火蚁又开始频繁活动。近日,南宁云景路边上的两片绿化带中,共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红火蚁蚁巢被发现。经过将近2小时的消杀,专业人员才将这些红火蚁全部消灭。

一只小小的蚂蚁,能够有多大的杀伤力?这个案例可以说明问题:2020年10月,南宁市民龙先生和家人在去景区游玩时将车停在了野外停车场,下车后,龙先生遭到了大量红火蚁的攻击,不到一分钟,疼痛感传来,龙先生当场昏迷,经过四个小时的抢救才恢复清醒。

目前,广西各地均已出现红火蚁的踪迹,市民被咬伤的事件时有发生。

一个红火蚁的巢穴里,会有多少只红火蚁?

3月4日,记者在南宁东站附近的站北路绿化带上找到了一个小土堆,用棍子轻轻撬开,瞬间有成千上万的红火蚁爬出,让人触目惊心。

“一个小土堆里至少有5万只红火蚁。”自治区植保站技术人员介绍,红火蚁繁殖能力强,族群数量庞大,从幼虫到成虫的生长周期快,数月内即可发展为若干独立蚁群。一些多蚁后型的成熟蚁巢中往往包含有8-50万只红火蚁个体。其他生物如果靠近或干扰蚁巢,往往会遭受大量红火蚁的“围攻”。

“红火蚁大多出现在道路绿化带、公园、小区的绿化草皮等城市园林绿化区域。”记者了解到,红火蚁与其他蚂蚁最显著的不同在于蚁巢:火红蚁的蚁巢一部分隆起于地上,成熟蚁丘于土壤表面之堆积高度约10至30厘米,内部直径达30至50厘米,这是辨别红火蚁的显著标志。


▲翻开红火蚁巢穴。

目前对红火蚁已实现可防可治

从一开始对红火蚁的茫然无措,到现在已经摸索出多种防治方法,随着人们对红火蚁认知的不断提升,对于红火蚁已经实现了可防、可治。

记者从植保站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对火蚁发生区域主要实行分级防治,根据不同区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监测汇报及消杀防治工作。近年来,南宁市公园、绿化带及高速公路沿边地带均发现过红火蚁重发生区域。

为了从源头上加强红火蚁防控,植保站也建议大家,不擅自调运未经检疫的草坪、花卉、苗木,防止红火蚁跨境传播。

不过,由于红火蚁繁殖速度惊人,目前还很难对其做到彻底的清除,那么市民大众该如何防止被它们蜇伤呢?记者了解到,在气温上升的三四月份,红火蚁的活动较为频繁,市民进入绿化带等绿地时要注意辨认红火蚁巢穴,不要破坏或干扰其活动。


▲红火蚁长这个样。

假如不慎被红火蚁蜇刺,症状较轻者可用肥皂清洗并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缓解,但要注意不能将伤处脓泡弄破,以防细菌感染。过敏体质者遭蜇刺后,如出现全身搔痒、脸部燥红肿胀、胸闷、恶心、发热等特殊生理反应,则要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植保站工作人员还提醒,如果发现红火蚁巢穴,应及时向园林、林业、植物检疫等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以便相关主管部门开展防控治理,消除蚁害。

新闻背景

红火蚁是全球100种最危险的有害生物之一

外表看似普通的红火蚁,其实是全球100种最危险的有害生物之一。红火蚁原本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于2004年在我国境内发现,2005年首次在南宁出现。2009年以前,广西红火蚁主要出没于农区和荒地之中,近年来城市绿化程度不断提高,为红火蚁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促使其蔓延速度加快。

入侵红火蚁攻击人类时,由工蚁用其螫针连续针刺7至8次,在此过程中将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肤,引发剧烈的灼热感。大部分人10天左右痛痒感即可消除,体质敏感的人遭红火蚁叮咬后则有过敏性休克的危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