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疾控发布3月健康提示:这些情况要重点防范

【字体:   2021-03-06 10:46:27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广西疾控发布3月健康提示:重点防范新冠肺炎、人感染禽流感、感染性腹泻

春季天气多变,是多种流行病高发的季节。3月5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3月健康提示,提醒公众应做好新冠肺炎、人感染禽流感、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防范。

新型冠状肺炎

防控建议:

1.戴口罩:乘坐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聚集或密闭的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及时就医。

2.保持手卫生:勤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并保证肥皂或洗手液在手部作用时间大于20秒,如无洗手设施,可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手消毒液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

3.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家庭和办公场所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保持居室清洁干净,及时清理室内垃圾。

4.少聚集: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外出聚餐次数;前往医院、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候、测温、验码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佩戴口罩。

5.安全食用冰鲜食品:购买冰鲜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食品;食品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完食品后及时洗手,食品应煮熟煮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

6.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人感染禽流感

防控建议:

1.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和穿工作服,宰杀人员同时要穿防水围裙和长筒水鞋,接触禽类后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2.不要食用病死禽,发现病死禽畜应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食用禽蛋、禽肉要彻底煮熟,禽蛋表面要洗净,加工保存要生熟分开,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

4.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烧、咳嗽、鼻塞、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立即去医院就医,发病前若接触过禽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或食用过病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要主动告诉医师。

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

防控建议:

1.做饭前、吃饭前、上厕所后,需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尤其不要吃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

3.搞好环境卫生,加强通风,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生活垃圾。

4.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课,应做好自身与他人的隔离,防止传染给他人。

5.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以及清洁用具应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清洗。清理病人呕吐物和粪便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清洁双手。在患者的呕吐物清理完成前,人群不要聚集在该场所。

食物中毒

防控建议:

1.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菜,不饮用自制药酒。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3.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