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涠洲岛荧光海滩宛若蓝色星河!专家的解答让人担忧

【字体:   2021-02-25 09:38:24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2月22日晚,北海涠洲岛出现荧光海滩景象,宛若蓝色星河般的荧光随海浪浮现,让众多岛民和游客大饱眼福。专家表示,荧光为夜光藻所致,在海岛出现少量夜光藻属于正常现象,但夜光藻一旦密度过高,则会引发赤潮现象。

▲涠洲岛荧光海滩如梦如幻,惊艳众多游客。网友供图

22日晚,多段涠洲岛荧光海滩的罕见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视频画面显示,在涠洲岛一处海滩上,密集的蓝色光点随海浪漂浮闪烁。夜幕下,大片泛蓝的海水奇幻绚丽,宛如蓝色星海。

震撼的荧光海滩吸引了不少海岛商家和游客驻足。23日零时20分,在涠洲岛开客栈的王女士专程带着几名客人赶往海边。

据王女士介绍,出现荧光的区域位于涠洲岛滴水丹屏海滩。当时,荧光呈线状分布,一道一道出现在海面上,“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美得就跟置身梦幻世界一样”。几名兴奋的游客卷起裤脚跳进海中,在脚丫接触海水的同时,也会有点点荧光闪现。“大家不停欢呼,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个惊艳时刻。”王女士说,为了与荧光亲密接触,还有游客不惜打湿了裤子和衣服。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2015年以及2018年,涠洲岛曾多次出现荧光海滩现象。“荧光海滩”又称“火星潮”,是由发光浮游生物形成。所谓生物发光现象,是指生物通过体内的一定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而释放的过程。

北海市海洋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的荧光应是夜光藻所为。夜光藻是单细胞生物,既有动物的特征,能够移动,也有植物的特征,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属于处在动植物临界点的一种生物。

专家称,夜光藻无毒,不会对下海游泳者构成健康威胁,在海岛出现少量夜光藻属于正常现象。近年来,因部分近岸海域的人类活动频繁,海水营养盐度上升,一些藻类也大量繁殖,但在一定的温度和光照条件下,海洋微生物也会大量增长,这些微生物能消耗营养盐,实现海水自净。不过,夜光藻如果大量繁殖,则会形成赤潮灾害。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水质监测,查明发生原因,并对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做好应对措施。

【知多点】

夜光藻属于鞭毛虫(鞭毛)的分支,藻体近于圆球形呈囊状,没有外壳,具有一条能动的触手,大小约100~1000微米,肉眼可见,夜光藻主要在海表层,在夜间可以看到海表有火花状亮点。

夜光藻作为海洋环境中的一种耐污生物,在富营养化的海区内分布尤盛。它具发光能力,海上发光现象常由它受到刺激而引起。当夜光藻繁殖过盛并密集在一起时,可形成赤潮,对渔业危害较大。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