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看过来!这份《双节假期出行攻略》请收好

【字体:   2020-09-28 16:00:4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宁晚报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有8天假期,不少市民都计划要外出旅游、探亲访友。假期期间,交通出行方面要注意些什么?高速公路、铁路和民航的出行高峰预计在哪天出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后,哪些路段容易堵车?对此,记者一一帮你打探。

高速

免费通行不用等10月1日“零点开闸”

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8日24:00结束。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避堵攻略

选时间:今年国庆中秋期间,车辆只要在10月1日0时至8日24时驶离高速公路出口都可享受免费政策,不用等到10月1日0时再进入收费站,避免入口拥堵。

避高峰:相关部门预计,根据往年的国庆节出行特点预计,今年双节广西高速出行第一波高峰将出现在假期前一天(9月30日)的15时至20时;进入假期后,高速出城高峰将在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9时至12时到来,长假最后一天(10月8日)的15时至20时则为返程高峰。

绕行建议

南宁东收费站:在高速易堵路段和绕行建议方面,相关部门提醒,当G72泉南高速南宁东收费站发生拥堵时,市民可从市区经安吉东、高峰、五塘、八鲤、新江、玉洞西、石埠、坛洛、沙井、高岭等收费站出入南宁市。

六景至兴业段:根据G80广昆高速公路六景至兴业段改建工程需要,从9月1日起至12月31日,G80广昆高速公路兴业至六景段南宁往玉林行驶方向进行白改黑封闭施工,禁止由南宁东往玉林方向行驶的机动车通行该段道路,有南宁、柳州往玉林方向出行需求的市民需绕行,玉林往南宁方向车辆可正常通行。

对此,公安交管部门给出了绕行路线:南宁东前往横县可绕行G72泉南高速公路六景西互通、S43六钦高速公路、峦城收费站、G324国道,南宁东前往贵港、梧州可绕行S40苍硕高速公路,南宁东前往玉林可绕行S40苍硕高速公路、贵港南收费站、S511省道、兴业收费站。

安全提醒

假期出行前,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地图导航软件了解沿途交通情况,提前避开拥堵路段,选择适合的交通线路、时段出行;途中需注意观察路边提示牌、路面LED显示屏提示信息;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上人员要设置好必要的警示标志如三角提示牌等,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发生事故后,无论车辆能否移动,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逗留,应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立即拨打12122高速公路报警电话报警。

航班

南宁增开数条航线满足旅客出行

在民航方面,南方航空、北部湾航空公司方面表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双节出游、探亲热情高涨。南方航空预计9月30日至10月2日迎来出行高峰,10月7日至8日则为返程高峰。

北部湾航空:北部湾航空在中秋国庆期间增开南宁—合肥、南宁—福州、海口—泸州等3条加班航线。同时,北部湾航空加大航线运力投入、提高飞机利用率,在10月1日至8日假期期间计划执行航班760班次。

据悉,南宁—合肥航线加班日期为9月30日,10月1日、7日、8日;南宁—福州航线加班日期为10月1日、8日;海口—泸州航线加班日期10月1日、3日、6日、8日。这3条航线目前均已正常销售。

南方航空:为进一步满足旅客在国庆期间出行需求,9月份南航新增南宁—南京、南宁—太原、南宁—普洱、南宁—义乌4条往返航线,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乘机提醒

南航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南宁机场航班的结载时间为航班起飞前40分钟,对于踩点才到机场柜台办理手续的旅客来说,时间相当紧张。旅客应充分考虑途中各种因素,尽量提前两小时以上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和安检。

要注意的是,充电宝、锂电池等物品只能随身携带,请勿放在行李中托运。携带充电宝的标识要全面、清晰,随身携带的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雨伞、充电宝等物品,需要在过安检时,提前将其取出,以便节省过检时间。

铁路

今日开启双节假期运输模式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叠,铁路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较去年延长1天。昨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预计双节发送旅客440万人次,日均40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左右。预计10月1日为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50万人次。

热门线路

今年双节假期客流将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客流为主,集中于南柳桂、沿海、百色、玉林等区内动车开行的方向;长途客流则以广深、成渝、昆明等旅游热点方向需求较为旺盛。

在动车组列车方面,增加动车上线组数,对去往北京、沪杭、广深、成渝、昆明等长途热门旅游城市和南柳桂、沿海、百色、玉林等区内重点区段的806趟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并根据需求适当增加往梧州、贺州、桂林、北海等方向管内动车临客。自9月28日起,广西铁路部门为国庆中秋假期加开或重联1223趟旅客列车,客流高峰日将加开48趟、重联94趟。

售票情况

目前,火车票在假期出行高峰日的9月30日和10月1日预售情况如何?昨日18时许,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官网了解到,区外方向,南宁往昆明方向动车票最紧张,9月30日只有8时前的时段有余票,其他时段的动车票售完;10月1日只有18时后有余票,其余时段售完。南宁往广州方向动车,9月30日8时前有余票,其余时段基本售完;10月1日只有17时后时段有余票,其余时段售完。

广西区内方向,9月30日南宁往桂林和北海方向只有9时前有余票,其余时段动车车票售完;10月1日有余票的车次集中在17时后,其余时段基本售完。

购票攻略

“候补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尝试12306系统的“候补购票”功能,按乘车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将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正晚点查询:铁路12306APP提供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的列车“正晚点”查询,输入车站和车次,可以分别查询“到达时间”“出发时间”,对于接站、送站来说,这个功能非常实用。

如何选座: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支持用户选座服务,在确认订单时,可以在座位图上选择你想要的位次,系统会优先排列该位次的座位,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会自动分配席位。

遗失物品查找:在铁路12306APP上,打开“温馨服务”,选择“遗失物品查找”,填写联系方式和遗失物品信息,点击“提交”即可,服务提交完成后6小时内(23:00至次日6:00顺延),铁路工作人员将与您联系,告知查询情况,对查找到的物品,确定返还事项。

乘车提醒

铁路部门提醒,当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旅客假期出行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码出示和测温工作。(文/廖欣 黎兆齐 郑晓冰)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