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秋季野菌中毒高发 广西已有多人被“放倒”

【字体:   2020-09-23 09:53:02   来源: 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千万别再吃野菌了!广西已有多人被“放倒”,有人至今病情危重

野菌味道鲜美,很多人都十分喜爱,但可千万不能乱吃!9月22日,因食用自采野菌中毒的患者胡某终于卸下呼吸机自主呼吸,目前各项指标平稳。近日,桂林还有多人因食用野生菌中毒入院。

“菌王”也被放倒了

今年56岁的男子胡某,是灌阳县水车乡人,由于一直上山采摘野菌食用,方圆四五里的村民都称他是当地的“菌王”。

“经历了这次生死劫后,以后再也不敢吃菌子了”。说起自己这次食用野菌中毒的经历,胡某还是很害怕。他说,9月8日那天,他一大早进山去捡野菌,由于这几天下雨后,野菌特别多,没一会工夫就采摘了一筐,大概有五六斤。回家洗干净煮来吃,胡某的妻子就着野生菌吃了一饭碗,胡某边喝酒边吃,由于味道鲜美,他把剩下的全部吃完了。

秋季野菌中毒高发 广西已有多人被“放倒”图为灌阳村民捡的野菌村民供图

9月8日晚上10时多,胡某出现腹泻和呕吐。第二天一早,胡某赶到当地医院求医,但自信的他并没提起食用野生菌。第三天,胡某感觉全身不舒服,于是在家人陪同下,转诊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秋季野菌中毒高发 广西已有多人被“放倒”图为护士在查看胡某的生命体征情况(唐大钧摄)

经检查,胡某心、肝、肾等器官严重受损,结合胡某有食用野菌病史,考虑为食物中毒。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抢救,胡某才恢复清醒。

多人采食野菌被“放倒”

近期,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已连续接诊数起食用野菌中毒的患者,大部分是一家人集体中毒,11人来自灌阳县,3人为灵川县人。目前已经有3名患者康复出院,还有2名患者病情危重在救治,其余病情稳定,正在康复治疗中。

该院中毒救治中心喻晓东主任介绍,春季和秋季是食用野菌中毒的高发季节,医院今年已经救治了30余名食用野菌中毒的患者,在医院救治的患者都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喻晓东提醒,一旦误食野生菌后出现身体不适或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有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最好能携带剩余样品,以便鉴定种类,精准采取治疗措施。

这些都不能吃

最近雨量增多,植物生长迅速,是毒蘑菇、断肠草等有毒菌类、植物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

远离毒蘑菇,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更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看清楚了,下面这些蘑菇不能吃↓↓↓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