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成功预警一起泥石流地灾 9分钟30人安全撤离

【字体:   2020-09-12 12:17: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i.weather.com.cn/images/guangxi/tqxw/2020/09/12/1599884348760080309.jpg
图为安装在山沟中的泥石流报警器。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30名村民前脚撤离,9分钟后就发生了泥石流,造成3栋房屋受损。这黄金的9分钟,得益于普适性监测设备的及时预警。

9月11日早上7时—9时,柳州市三江县八江镇岩脚村高弄屯突降暴雨,三小时降雨量达到89毫米,引发泥石流顺着沟谷向下游冲击。8时11分,泥石流物触发安装在距离村民房屋上游约400米处的泥石流监测设备,村民覃凯屋内的警报器发出警报声,听到警报声后覃凯立即到安全位置观察泥石流的变化情况,并让其母亲去通知排洪口及附近村民进行撤离,及时撤离了排洪口及附近受威胁民众共30人。8时20分左右,泥石流冲进村民家中,造成3栋房屋受损,因监测设备预警及时,村民避让得当,未造成人员伤亡。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广西自然资源厅已派出地质灾害专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对该灾害点进行调查处置。

http://i.weather.com.cn/images/guangxi/tqxw/2020/09/12/1599884376406087848.jpg
图为泥石流冲刷现场。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柳州市三江县八江镇岩脚村高弄屯地处山区,地形条件复杂,山高坡陡,持续降雨带来大量水流沿沟谷流下,易引发泥石流,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严重威胁当地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20年5月,该处曾发生山洪泥石流,造成1栋房屋被泥浆半埋,2栋房屋局部受冲刷,约100米村屯道路受损,50亩农田损毁,虽无人员伤亡,但经济损失高达50万元。

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的专家经过研判,判断该灾害点再次发生山洪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于8月3日完成了普适性山洪泥石流设备的安装,应对泥石流灾害。9月11日上午该设备首次成功预警,及时撤离村民30人,让更多的人远离地灾险境。

广西成功预警一起泥石流地灾 9分钟30人安全撤离
图为安装在村民家中的设备报警灯亮起。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在30个滑坡监测点安装了适应复杂地形、地质条件,性价比高、轻便快捷、可靠耐用的普适型监测预警技术装备,设备实时采集监测点的环境信息,根据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实现自动告警。2020年共成功预警4次,在地灾防治工作中发挥很好的作用,守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文/林艳华 周燕芳)

编辑: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