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噪声夹击考生难眠!高考期间工地违规施工将被罚

【字体:   2020-07-06 11:33:01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噪声夹击,考生难入眠!部门:高考期间工地违规施工将被顶格处罚

2020年高考即将到来,考生拥有一个安静的休息和学习环境,对正常发挥至关重要。从6月中旬开始,南宁市下发高考中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不少工地已停止夜间施工。不过,7月5日凌晨,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建筑工地和夜宵摊噪声扰民的现象仍然存在。

多个工地夜间施工,噪声影响居民消息

7月4日晚11时许,在南宁市民主路和园湖路上,每隔几分钟,就会有几辆发出阵阵轰鸣声的泥头车疾驰而过。顺着这些泥头车行进的方向,记者发现,民主园湖路口的一个建筑工地正在进行夜间施工。

这个工地的两个出入口分别位于民主路和园湖路上,工地内灯火通明,几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挖土作业,土方由泥头车运往消纳场。在工地外的马路边,四五辆泥头车排队等待进场。

“今天要作业到凌晨4时左右。”一名在工地门口负责冲洗泥头车轮胎的工人说,他知道南宁市已下达了“禁噪令”,但工地正在赶工期,5日晚才会停止夜间施工。

记者在两个出入口的冲洗平台前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泥头车出入的频率非常高,大概三四分钟就有一辆驶过,工地门口的噪声监测仪器显示,泥头车经过时噪声达到70多分贝。民主路周边有多个小区,不少居民表示,几乎每晚都被泥头车发出的噪声侵扰,难以入睡。

噪声夹击考生难眠!高考期间工地违规施工将被罚
▲7月4日晚11时,古城民族路口附近一个工地,泥头车频繁出入。

7月5日零时许,在古城民族路口附近,一个建筑工地也在进行基坑挖土作业,泥头车频繁出入工地。门口的两名工人称,施工要进行到凌晨两三时,“今晚没有收到不允许施工的通知,明天才不开工”。

7月5日凌晨1时许,在东葛望园路口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一台大型工程机械正在施工,不时发出金属与石块撞击的“哒哒”声。该工地周边紧挨着多个居民区,百米开外都能清晰听到。

夜宵摊“码声”扰民,数年难以根治

除了工地,夜宵摊点噪声也是居民的投诉对象。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午间和夜间时段,不得在毗邻居民住宅区的餐饮等场所猜码划拳、大声喧哗等,否则可能面临200至500元的罚款。高考临近,夜宵摊点有没有收敛一点?

7月4日中午和晚上,记者走访了南宁市东葛路、长堽路、公园路、江北大道等地,发现中午就餐时比较安静,晚上猜码声此起彼伏,谈笑声不断。

欧先生住在兴宁区江宇·世纪城小区,楼下有两处比较集中的夜市摊点,最近的夜宵摊离他家所在的楼栋只有二三十米。“经常吵到凌晨三四时,投诉了好几年,都没解决。”欧先生说,6月底,小区业主再次向有关部门投诉,城管、公安和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后,几家夜宵摊停业了。大家以为耳根清静了,不料两天后,夜宵摊又恢复了。

噪声夹击考生难眠!高考期间工地违规施工将被罚
▲7月5日凌晨,东波苑小区外的露天宵夜摊不时传来食客的猜码声。

家住东波苑小区的邓先生也表示,自己也深受小区周边的夜宵摊侵扰。四五年来,小区业主多次跟摊主交涉,但收效甚微,不少居民采取加装隔音玻璃、戴耳塞睡觉等方式来应对。

“我们只能提醒顾客小声点,又不能赶走他们。”虎邱综合农贸市场的一家夜宵摊的老板说,夜间猜码确实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也曾发生过居民从楼上扔瓶子抗议的事。自己也曾劝阻过,大多数顾客能接受,但“脾气比较大”的顾客对此置若罔闻。

噪声频频“夹击”,考生难以入睡

“附近的工地经常施工到凌晨一二时,孩子根本没法在家备考。”住在南宁市凤岭·山语城小区的董先生说,从去年11月起,小区附近一个工地经常通宵施工。周边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后,执法人员上门查处过,要求施工方整改,但工地仍然我行我素。没办法,一些考生家长只能带孩子住酒店或借宿亲戚家。

根据《关于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通告》规定,7月5日至7月7日期间,每日12:00至14:30、20:00至次日7:30以及7月8日12:00至14:30,全市范围内禁止从事产生环境噪声影响的各类施工作业。7月5日中午,南宁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执法人员对违规工地进行巡查。

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违规者将被顶格处罚

南宁某工地一名施工人员介绍,实际上,工地在夜间施工并不是故意为之,有些工序必须连续20多个小时不间断施工,比如混凝土灌注作业,如果分多次施工,会影响工程质量。

“有的工地可能4日可能得到夜间施工许可,但5日至8日期间,已不允许夜间施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说,根据相关法规,市内的建筑工地晚上10时至次日上午6时必须停工。如因特殊工艺必须连续施工的,施工单位应向南宁市审批局申请,获准后方能施工,还要向附近的居民贴出公告。此外,一次连续施工结束后,48小时内不得再申请连续施工。

据了解,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已组成了联合执法小组,对市内的所有建筑工地加大力度检查执法。严管期间,如有施工单位违规施工,一经查实,将按相关规定顶格处罚。

记者还从南宁警方了解到,警方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生活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对商家使用高音喇叭、夜宵摊扰民等问题进行巡查、劝导和查处。对于噪声警情较多的宵夜店,约谈经营者并与其签订责任状。对于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将处以警告或罚款。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