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日环食观赏地图出炉 看今年重磅天文大戏

【字体:   2020-06-17 11:4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浪漫预告!夏至当天(6月21日),一场“超级日环食”将震撼登场,幸运的是这次天象在我国很多地区都可以观测到,错过这次要再等10年。全国各地天气如何?是否适宜观赏奇观?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日环食观赏地图,快来看看哪里宜观赏。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此时月面没有完全把太阳遮住,而露出了周围的一圈日面,太阳如一轮金环,因此叫做日环食。天文专家介绍,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有史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环食阶段光球层未被遮挡的部分极少,能直接观测到色球层甚至日冕层。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再想看到同样的日食恐怕就要等10年了。

6月21日,日环食带将由西藏圣湖玛旁雍措入境,擦过四川盆地南部,经贵州东北部和湖南、江西两省南部进入福建,在福建厦门入海,最后横穿台湾岛离开我国;环食带以外的全国其他地区可见到日偏食。

日环食观赏地图出炉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从观测的角度讲,环食带分为三段,青藏高原段为西段,四川盆地到湖南南部为中段,江西南部至台湾南部为东段。根据目前的预报,西段观赏概率相对大一点,东段和中段差不多,总体天气条件不利。

在环食带的最西段,也就是青藏高原段,阿里地区几乎无云有利于观赏环食。在青藏高原的东段,受孟加拉湾低压和高空槽的影响,云量逐渐增多,以多云天气为主,观看到日环食的概率会有所降低。但总体青藏高原段的天气条件对观测有利。

在环食中段,从四川盆地到湖南南部段,观测天气条件喜忧参半。由于高空5500米有个浅槽过境,槽前气流抬升,该段的东侧也就是贵州北部、湖南南部会非阴即雨,不利于观测,恐将难见日环食。而西段也就是四川东南部位于槽后,下沉气流导致云量减少,有机会看到,这里的小伙伴可以搬好小板凳期待一下。

在环食带东段,江西南部至台湾南部,由于副热带高压南落,西南季风强劲,上述区域基本被大范围的西南暖湿气流控制,这样的形势虽然不至于明显降雨,但低空湿度较大且多为低于2000米的低云,整体不利于观测。

总体来看,全国多地可观测到日偏食。像是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云南等地利于观测,而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北部、江淮南部有明显降雨,不利于观测,观赏需注意防雨。

日环食将在6月21日14时43分至17时24分,隆重登场。届时,受到月球遮挡影响,太阳的中心部分会变暗,同时边缘依旧保持明亮状态,如同身体被掏空,形成一枚闪耀的指环。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环食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食分超大,接近日全食,又被称为“金边日食”;其次环食带细窄,中国境内基本在45公里以下,环食阶段时延极短,不到1分钟;其三日环食当天恰逢夏至日,夏至时刻为北京时间05时44分。另外,本次日环食发生时,金星位于太阳西边不远处,大家可尝试观赏“金日同辉”。

要特别注意的是,裸眼直视太阳易发生视网膜灼伤,公众观赏日食不要直接用肉眼或仅佩戴墨镜观看,更不要直接透过望远镜看。正确的做法是戴上一副日食观测镜,如需使用望远镜,必须加装观测太阳专用的滤光片或减光膜。准备好了吗?这个6月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策划/刘珺 设计/陈玉洁 专家顾问/胡啸 审核/刘文静 刘红欣)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