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北部暴雨再来袭 南北天气不同是“谁”惹的祸

【字体:   2020-06-04 18:02: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5月29日起,广西就又频频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桂北更是成为了强降雨的主要“轰炸区”。昨晚(4日)开始,广西新一轮强降雨已经拉开序幕,预计直到7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此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过程重叠,致灾风险很大,提醒大家注意加强防范。

近期广西南北天气不同 到底是“谁”惹的祸?

5月29日开始,广西中北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据5月29日08时至6月5日08时累计雨量统计,累计雨量最大的为柳州融安东起崖脚,达到597.9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广西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等多地出现城乡积涝、农田被淹、公路塌方、山体滑坡;4日凌晨2点半左右,广西柳州出现今年首轮洪峰,峰值达到80.5米,为今年以来最大洪水过程。

广西北部将再遭暴雨“轰炸” 南北天气不同是“谁”惹的祸?
4日柳州洪水漫过亲水平台(图/李宜爽)

桂北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而桂南只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这是否正常?专家介绍,这跟往年的气候规律是比较重合的,没有什么异常。正常年份,华南暴雨区也是出现在5、6月份,这时期暴雨也是桂北出现比桂南多。

最近桂北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主要是受高空槽、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切变线在桂北一带摆动所导致。每年2-4月份,切变线一般可在整个广西摆动,甚至还可能南压到海面上,但到了5、6月份,冷空气已呈逐渐减弱趋势,而暖气团则是越来越强盛,切变线难以再一路直冲到桂南,其大部分只能在湖南、贵州和广西交界一带来回摆动。因此,对我区而言,桂北就成了冷暖空气交锋的主战场,所以这时候桂北就多为强降雨的主要落区。

而桂南这段时间经常出现分散性的阵雨、雷雨天气,个别站点达到大雨、暴雨量级,一个是受局地热对流影响。在太阳暴晒下,下垫面不同区域的温度不同,如水泥地比草地气温要高,区域之间不同的温度就会产生空气流动,一些区域对流比较强烈,又正好碰到水汽较大的气团移过来,就容易产生云雨。另外一个是近段时间桂南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虽然一天中大部分时间仍是以多云天气为主,但副高边缘是一个空气不稳定的区域,容易有雨,午后到傍晚这段时间是热对流最强盛的时候,阵雨、雷雨就经常在这段时间出现。

强降雨一轮接一轮 桂北桂中将再遭暴雨“轰炸”

前一轮强降雨还没完全落下尾声,新一轮强降雨已于昨晚接窘而来。预计今天白天到7日,我区桂北、桂中还将遭暴雨“轰炸”。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百色、河池、柳州、桂林、来宾、贺州、贵港、南宁、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今天晚上,河池、柳州、桂林、来宾、贺州、梧州、贵港、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6日,百色、河池、柳州、桂林、贺州、来宾、南宁、贵港、梧州、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7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等市及来宾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广西区气象局已于4日11时30分起将我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广西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提醒大家,近期桂北已持续出现强降雨,土壤水分趋于饱和,此次过程桂北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区与前期强降雨区部分重叠,致灾风险很大,各地务必提前做好洪涝、城乡积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并注意防御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文/李长伦 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