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春天真的可以让孩子更快长高吗?

【字体:   2020-04-27 09:54: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老话讲,“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春天真的可以让孩子更快长高吗?的确,有不少专家学者在不同地域的调查中均发现,孩子的生长发育呈现出显著的季节性特点,其中春季长得最快。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身高和遗传密切相关。不过,孩子的身高发育同时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营养、运动、情绪、睡眠等等。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拔苗助长”的好方法。

多吃饭长大个儿?

适当饥饿促生长激素分泌

孩子的身高促进,首先要保证有均衡的营养。但是,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多蹿个儿,就在饮食上大做文章,甚至给孩子揣饭,让孩子长成小胖墩儿,美其名曰,“多吃点,长大个儿。”

其实,生长激素的分泌在饥饿状态下会分泌较高,也就是说在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出现前孩子的胃是要在排空的状态,所以幼儿园的孩子回到家中家长就不要使劲让孩子吃了,这是不可取的。

另外,身高的增长和体重是有一定关系的,偏胖的孩子一般有营养过剩的可能,不少偏胖的孩子骨龄提前于年龄,后期生长的潜能变小,反而使最终身高不能达到理想状态。而且,身高和体重的生长都需要营养,身高的生长期只有十几年,而体重的增长期为一生,所以我们要让孩子的身高优先生长。

那么要如何做到均衡膳食呢?我们的饮食原则是既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又要控制好体重,要适当控制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做好一日三餐的搭配,每天保证一个鸡蛋、一两肉,肉的种类要多样化,配以适当的蔬菜,两餐之间加上水果、奶、坚果,这样就可以满足每日的需求了。

三类运动帮宝宝“拔个儿”

身高的增长还和运动有关系,适当的运动对孩子长高也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可以刺激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加强骨细胞的血液供应,对骺软骨的增殖有良好的刺激作用。通常来说,这些运动对我们的身高增长是有利的。

摸高、跳绳、跳远、蹦床等纵向运动,这些活动具有腾空跳跃的动作,对骺板生长产生一种非特异性刺激,有助于生长。时常锻炼,可以很好地拉伸身体筋骨,拉伸脊柱,使脊柱尽力伸展,从而可以激活关节帮助长高,让体态更加挺拔。如跳绳、摸高可以每日做1000个。

跑步、球类、游泳等运动。能够使四肢、躯干得到充分舒展,重要的是许多重要关节如肩关节、膝盖、脚踝等不断得以延伸,有助于长高。如游泳可以每周2至3次,每次1小时。

局部关节运动。踢毽等对膝关节、踝关节有适宜刺激的运动。

需注意的是,运动应当是循序渐进的,由慢到快,动作幅度由小到大,不要由于心急而做过头,以防韧带拉伤。我们平时的运动也是要具有规律性,定时定量,每周运动5次以上,每次持续20至40分钟,对身高的增长是有促进作用的。

宝宝情绪好可以助长

心情舒畅对于孩子长高也是很重要的,情绪低落和紧张这种不良情绪,会使孩子身体的内分泌环境发生紊乱,使孩子在这一阶段的发育受到抑制。反之,愉快的心情有助于下丘脑生长激素分泌增加,而且良好的情绪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睡眠质量,因此,家长应多表扬、鼓励,让孩子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以利于孩子的生长。

那么,应该如何帮孩子缓解压力呢?首先,要理解与接纳孩子的情绪。使孩子明白,情绪本身没有对错,但是表达情绪的行为可以选择。其次,要引导孩子解决问题。在受到刺激时,心理上承受压力的孩子需要时间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时候特别需要家长有充分的耐心。帮助孩子处理情绪、解决问题,和孩子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他们去发展自己的想法,鼓励他们自己解决问题。再次,批评时使用正面语句。类似于“没出息”“坏小孩”“笨死了”这种负面词语形容孩子,极容易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增加孩子的焦虑,让孩子没有安全感。与其说“你太小气了”,倒不如说“大方一些,礼让对方一次吧”。

学龄前儿童每天睡足10小时

在儿童身高促进的过程中,除了要保持均衡的营养、适当的运动、良好的情绪,还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因为睡眠可以诱发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在晚上11点至1点左右,一般入睡1小时前后出现分泌高峰,所以,家长要让孩子在9点前上床,以保证在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前入睡。此外,还要保证孩子的睡眠状况是连续的、完整的、高质量的。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前保持平和的情绪,不要过于兴奋,养成早睡的习惯。年龄越小,睡眠需要的时间就越长,学龄前儿童每天10小时。

这些宝宝长高的误区你“踩雷”了吗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一定能长高

在生活中有的家长认为,父母双方都挺高,孩子将来一定矮不了,如果父母矮孩子就高不了,其实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实际上,来自父母双方的遗传因素,限定的只是一个上下有6.5厘米身高的范围,在孩子的身高中占据70%的影响力,而剩余30%的影响则来自后天因素。假如遗传身高为170cm,由于后天的环境因素对身高起到了促进作用,那孩子的最终身高可能会达到176.5cm,而如果后天的环境因素对身高起了阻碍的作用,那孩子的身高可能只长到164cm左右。当然,这个范围是根据收集整理的大量样本,超出这个范围的个体也是有的。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月经,就不算发育

青春期是儿童身高的第二个快速增长期,有些家长认为等到了青春期再干预,其实,当小男孩的睾丸容积增大到4ml,小女孩的乳房发育了,就说明孩子的青春期已经悄悄开始了。在青春期,夜间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加,性激素对骨骼的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当儿童进入青春期则意味着,孩子此时的身高与最终身高的距离已经非常接近了。

误区三孩子现在矮是属于晚长,以后会长的

有的家长说:我当年就是长得晚,所以我的孩子肯定也是晚长。但是并不是每个个子矮的孩子都是晚长,每个人身高的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是应该通过骨龄来确定的,如果盲目地等待就有可能错失干预的最佳时机,给家长和孩子带来遗憾。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