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近期甘蔗长势偏差需加强管护和病虫防控

【字体:   2020-04-13 11:5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3月我国蔗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降雨量广西蔗区明显偏多,而云南中西部出现了较大范围干旱;3月下旬至4月上旬,广西出现了持续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甘蔗生长有一定负面影响,遥感监测表明近期广西甘蔗长势为中等偏差,需加强管护。

去冬今春广西、云南天气气候总体偏暖,草地贪夜蛾越冬虫源基数大,发生早、生长繁育快。预计今年春夏两季,广西、云南天气气候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迁飞、生长、繁育和蔓延,草地贪夜蛾为害将重于去年,应及早做好防控。

一、前期气象条件及其影响分析

1、前期气象条件

3月我国蔗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图1);降雨量分布不均,广西蔗区明显偏多,其他蔗区偏少,其中云南中西部偏少5成以上(图2),出现了较大范围春旱;光照广西及湛江蔗区大部明显偏少,但海南及云南大部正常到略偏多。气温呈波动式回升,多次出现低温和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3月28日-4月6日,广西出现持续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平均气温除桂南局部偏低0.7-1.4℃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2.5-6.3℃,降雨量大部蔗区偏多1成至4.5倍,降雨日数6-10天,日照时数0.0-17.2小时,大部蔗区偏少6-10成。

近期甘蔗长势偏差需加强管护和病虫防控 图1 2020年3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近期甘蔗长势偏差需加强管护和病虫防控图2 2020年3月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注:图中绿色区域为甘蔗种植区

2、影响分析

云南3月份的干旱不利于当地甘蔗的种植和出苗生长。而广西3月上旬中至3月中旬温光水匹配良好,有利于甘蔗种植、出苗生长和宿根蔗生长发育,但3月下旬至4月上旬出现了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部分蔗区还遭受了涝渍灾害,对甘蔗种植、出苗生长和分蘖有一定负面影响,据种植户反馈今年宿根蔗黄化现象较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甘蔗的正常生长。从4月9日广西甘蔗长势遥感监测分布图可见(图3,图中晴空蔗区约占70%、浅青色区域受云覆盖),晴空区域内,约9成的甘蔗长势与去年相比为中等偏差。在空间分布上,上思县、北海市、柳州市、南宁市、贵港市甘蔗长势与去年基本持平,来宾市、河池市、钦州市等甘蔗持平偏差,云覆盖区主要涉及崇左市、百色市等地。

同时,持续性降水天气加大了病虫害防控的难度。由于去冬今春广西、云南天气气候总体偏暖,草地贪夜蛾越冬虫源基数大,发生早、生长繁育快。据农业部门监测,4月初广西草地贪夜蛾幼虫已发生在武宣、上思2个县的甘蔗田。

近期甘蔗长势偏差需加强管护和病虫防控图3 2020年4月9日广西甘蔗长势遥感监测图

二、气候预测及可能影响分析

1、中长期气候预测

降水:预计4-9月广西各地平均雨量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具有明显的阶段性,降水集中期桂东北出现在5-6月、其余地区出现在6-7月。其中4-6月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偏多2-3成,桂中及桂南部分地区偏多1-2成,沿海地区偏少1-2成;7-9月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偏多1-2成,桂中桂南偏少1-3成。

气温:预计4-9月广西各地气温偏高,其中4-6月平均气温桂北偏低,桂南偏高,7-9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高温(≥35℃)日数偏多,7-8月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台风:预计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4-5个,接近常年;可能有1-2个台风进入广西内陆,台风强度强、风雨影响大。

2、短期天气预测

预计未来10天,广西各地气温逐步回升,18日后降雨将再次增多。主要天气过程:13日,全区多云,崇左、百色等市有分散阵雨。14日,桂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桂南阴天到多云。15日,全区多云。16-17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18-20日,桂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3、可能影响分析

今年茎伸长期(7-9月)广西大部蔗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少雨天气,甘蔗生长需水有可能得不到满足,有条件的蔗区应积极整修沟渠及相关灌溉设备,以保障甘蔗生长用水需求。

未来10天气温回升、降水平稳,气象条件对甘蔗生长、分蘖(图4)和生产总体较为有利。

预计今年春夏两季,广西、云南天气气候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迁飞、生长、繁育和蔓延,草地贪夜蛾为害将重于去年,发生的形势严峻,应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做好防控。

近期甘蔗长势偏差需加强管护和病虫防控 图4 2020年4月13–22日广西甘蔗分蘖气温适宜度分布图

三、生产建议

因甘蔗主产区雨水增多,蔗苗出土生长较快,同时杂草生长也加快,虫害开始增多,甘蔗生长即将进入关键阶段,需加强管理,补种补缺,具体建议如下:

1、抓紧种植

由于天气或农时原因,还没有种植的甘蔗,做好调种计划和种植计划。可以先和良种繁育基地联系预订蔗种,晴天马上耕作种植,最好在4月底之前全部种植完成。

2、查苗补种

特别是机械种植引起缺苗比较严重的地块要及时补种,发现断垄缺苗达35厘米以上的,在雨天后进行补苗,补种最好用同一品种的组培苗补种(避免用甘蔗种茎补种,导致生长不同步,无法成茎),或用健康种苗一代种茎单芽育苗带营养杯补种,组培苗移栽后要踩实泥土并淋定根水。宿根蔗田补种可用同一品种的组培苗补种(但是补种时间要早,在宿根蔗3叶片之前补),也可挖取边行的蔗蔸进行移蔸拼植,被移蔸的边行重新补种同一品种的组织培养苗或经过单芽育苗带营养杯补种。

3、加强管理

地膜覆盖的蔗田,要在4月初气温稳定回升后揭膜。由于雨水比较多,杂草容易生长,注意控制杂草;新植蔗种植时虽然封闭,但雨水多会影响封闭效果,因此可选择在天晴后根据田间杂草情况选择合适的除草剂进行芽后喷施;而对于间套种西瓜、玉米等作物,选择的除草剂要兼顾两种作物,最好间套种蔗田用人工除草,以免作物受到药害。对于如粤糖93-159、粤糖-00236等除草剂敏感的甘蔗品种要选择合适的除草剂,而且应该等其生长到6片叶以上再喷施除草剂。宿根蔗在不允许焚烧蔗叶情况下,要及时完成清园、开垄、松蔸等工作。开垄松蔸前,最好利用机械把蔗蔸粉碎过,保证下位蔗芽萌发。

4、结合培土,科学追肥

进入伸长期(一般在5月中上旬)要施肥,将肥料均匀条施在离蔗苗基部5~10厘米处的沟内(预先犁好),每亩施用100公斤药肥,施后进行培土。另外,考虑到宿根蔗田肥力差,宿根蔗吸肥能力较弱,建议宿根蔗用肥量增加20-30%左右;此时施肥要与除草、培土等结合,施后培土将肥料盖住。特别注意,发生黄化苗的宿根蔗以施用有机肥为主。

5、重点防治虫害

密切关注蔗区甘蔗螟虫、草地贪夜蛾、蓟马、绵蚜、黑穗病及梢腐病等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甘蔗螟虫防治药剂有10%噻虫胺·杀虫单颗粒剂3公斤/亩、2%吡虫啉缓释剂2-3公斤/亩、30%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悬浮剂(度锐)40-50ml/亩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康宽)20-30ml/亩;草地贪夜蛾最佳防治时期为低龄幼虫期,施药时间应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心叶等为害部位,推荐防治药剂有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30ml/亩、5.7%氟氯氰菊酯乳油50-100ml/亩、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00-120ml/亩、2.5%溴氰菊酯乳油50-100ml/亩、20%甲氰菊酯乳油20-45ml/亩、20%茚虫威乳油15-25ml/亩、30%乙酰甲胺磷乳油250-400ml/亩和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40-50ml/亩;蓟马、绵蚜防治药剂有8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25%阿克泰水分散粒剂5000-8000倍液等。拔除零星发生的黑穗病病株;梢腐病防治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10天后再喷一次,连续喷施2次。

6、及时排灌,防旱防涝

当发现晴天早晨蔗株叶片尖端无水珠,表明蔗田开始缺水,如同时发现下午叶片垂直而不弯曲或中午心叶卷起来的迹象时,表明非常缺水,需立即灌溉。地膜覆盖栽培是当前从甘蔗下种到苗期最有效的节水措施,只要在下种时植蔗沟内土壤足够湿润(用手抓泥土能成团,松开即散),就可满足蔗株3个月左右的水分供应。水田蔗区及低洼蔗田则要特别注意排水防涝,提早整修排灌系统,降低地下水位。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