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汛期林业主要食叶害虫等发生趋势预警

【字体:   2020-04-10 17:25: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林业局和广西气象局联合发布《广西2020年汛期林业主要食叶害虫等发生趋势预警》

摘要:由于暖冬气候,以及今年2~3月以来气温显著偏高,绝大部分地区偏高1~1.4℃,大部地区雨量偏多1成~1.7倍。根据3月底调查情况,松突圆蚧在玉林、刚竹毒蛾在三江、马尾松毛虫在钟山、八步区、港南区等地已经不同程度发生;结合我区今年初春天气实况及汛期(4~9月份)气候趋势等进行综合分析,今年汛期提早29天,预测2020年广西大部地区虫害提前出现,宜及早防治;东南部、中部、南部、东部,以及桂北全州、资源、兴安等地病虫灾害风险较高。望相关部门搞好监测调查,及时掌握灾害动态,积极做好防控准备工作。

一、2020年汛期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警

汛期是林业有害生物的暴发和危害季节。根据3月份广西各地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结果,结合历年发生的特点,以及2019年9月~2020年3月的气象条件和2020年4~9月气候预测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预计红树林害虫、八角尺蠖、八角叶甲、茶毒蛾、刚竹毒蛾、黄脊竹蝗、马尾松毛虫、松毒蛾、松尺蠖、油桐尺蛾等害虫提早约20~40天出现危害。

预测2020年黄脊竹蝗发生面积10万亩,主要发生在桂林市的临桂区、灵川县、兴安县、全州县、资源县,柳州市的融安县,贺州市的昭平县,来宾市的金秀县,其中兴安、资源和灵川等县发生有严重趋势;桉树病虫害发生面积64.5万亩,主要发生在桂中、桂东和桂南地区,危害较严重的病虫害种类为叶斑病、枝枯病、桉蝙蛾和油桐尺蛾;红树林虫害发生面积2万亩,发生区域为北部湾沿海红树林区分布区,局部危害严重,主要种类为广州小斑螟、柚木驼蛾、小袋蛾、毒蛾等。各地应认真开展监测调查,及时掌握各种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动态,积极做好防治工作,防止灾害扩散蔓延。

二、汛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因分析

(一)森林生态系统较脆弱,林分总体质量不高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人工植树造林,在取得重大建设成果的同时,人工林固有的弱点开始凸现。以桉树、松树、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和以八角、油茶、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均以纯林为主,造林品种(品系)单一,林分抗逆性十分脆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低下,为林业生物灾害的发生与传播蔓延提供有利条件,一些常发性病虫害反复成灾。

(二)2019年9月~2020年1月气象条件有利于害虫越冬

2019年9月—2019年11月平均气温,除了桂西南和桂北局部等正常到偏低0.7℃外,其他大部地区偏高0.1~1.9℃;其中广西东半部及右江河谷地区偏高1.0~1.9℃,这些地方的林区2020年发生虫害的风险高。

暖冬(2019年12月~2020年2月)气候明显,其中,东兰、乐业、蒙山、三江、来宾、临桂、灵川、陆川、象州、宾阳、灌阳、桂平、河池、平南、武宣、兴安、永福、玉林、钟山、苍梧、贺州、灵山、柳江、容县、阳朔、资源、合浦、荔浦、恭城、贵港、全州、梧州、昭平、北海、浦北、藤县、桂林、富川等广西东半部的37个县(区、市)平均气温偏高2℃以上,在历史暖冬年份排名中分列第1到第4位,其中,富川、北海、藤县、浦北、梧州、合浦、全州等7个县(区、市)是历史最暖年份。

气候变暖,会扰乱森林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林木的减产抵抗力下降,害虫的繁殖也将有更有利的条件。

(三)2020年2~3月份的气象条件有利于虫害发展

广西汛期林业主要食叶害虫等发生趋势预警图 1 广西 2020 年 2~3 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广西汛期林业主要食叶害虫等发生趋势预警图 2 广西 2020 年 2~3 月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注:图中小班点为部分监测到的危害点

2020 年 2~3 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偏高 0.5℃以上(图 1),全区各地虫灾风险较高, 而广西东半部区域风险更高些;其中桂林、贺州、北海三市全部,柳州、梧州两市东北部,钦州东部和玉林市东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2.5~3.5℃,属于风险高的区域,红树林害虫、桉蝙蛾、桉木虱、松尺蠖、马尾松毛虫、刚竹毒蛾、八角尺蠖、八角叶甲等均有危害,尤其北海、钦州、玉林、防城降雨量偏少风险加大,防城、钦州、北海的红树林虫害风险上升。

降雨量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 1 成~1.75 倍,其中桂林、柳州、贺州、南宁、崇左局部偏多 1 倍以上(图 2),病害发生的风险较高。

三、广西 2020 年 4~9 月气候趋势预测

据广西气候中心预测, 2020 年汛期(4~9 月)广西各地降水量为 1000~2300 毫米,全区平均雨量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具有明显的阶段性,桂东北降水集中期出现在 5~6 月、其余地区出现在 6~7 月,区域性暴雨过程多出现在 6 月,前汛期桂北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汛期气温偏高,7~8 月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影响广西的台风有 4~5 个,接近常年,台风的风雨影响较大。

(一)降水量预测

1、前汛期(4~6 月)降水量: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贵港和梧州七市,南宁和玉林二市北部以及防城港市南部为 700~1200 毫米;其余地区为 300~700 毫米。与常年同期(平均值为 638 毫米)相比,桂北偏多 2~3 成,桂中及桂南部分地区偏多 1~2 成,沿海地区偏少 1~2 成。4~5 月冰雹、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前汛期桂北暴雨洪涝将重于常年同期。

2、后汛期(7~9 月)降水量:沿海地区 800~1300 毫米;河池市西部、百色市南部山区、玉林市南部、钦州和防城港二市北部为 600~800 毫米;其余地区为 400~600 毫米。与常年同期(平均值为 565 毫米)相比,桂北偏多 1~2 成,桂中桂南偏少 1~3 成。

3、各月降水量预测:4 月大部偏多 2 成左右(常年均值为 127 毫米);5 月桂东北偏多1~2 成,其余偏少 1~3 成(常年均值为 227 毫米);6 月沿海地区偏少 1~3 成,其余地区偏多 2 成左右(常年均值为 283 毫米);7 月桂西偏多 2 成,桂东偏少 1~3 成(常年均值为 251 毫米);8 月沿海偏多 2 成,其余偏少 1~3 成(常年均值为 200 毫米);9 月桂东偏多 1~2 成,桂西偏少 2 成(常年均值为 113 毫米)。

(二)平均气温预测

前汛期平均气温桂北偏低,桂南偏高;后汛期平均气温大部偏高。高温(≥35℃)日数偏多,7~8 月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三)台风情况

预计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 4~5 个,接近常年(常年平均为 5 个)。可能有 1~2 个台风进入广西内陆,台风强度强、风雨影响大。初次影响广西的台风在 7 月上中旬,比常年(6 月 29 日)偏晚;最后影响广西的台风在 9 月中下旬,比常年(9 月 27 日)略偏早。

四、预报结论

预计 2020 年汛期北海、钦州、防城(上思)等区域桉树病虫灾害并发可能性加大,应警惕桉蝙蛾、油桐尺蠖、桉袋蛾、叶斑病、枝枯病和红树林害虫的发生和危害;桂中、桂东和桂南地区警惕桉树青枯病、叶斑病、枝枯病、桉蝙蛾和油桐尺蛾发生危害,钟山、苍梧县、贵港、桂平、藤县和贺州市八步区、横县、灵山应关注马尾松毛虫、松茸毒蛾、松尺蠖的灾害动态;桂北的灵川、融安、融水、兴安、灌阳、资源、昭平等县应关注竹蝗、马尾松毛虫发生危害;三江、融安、临桂区、昭平关注黄脊竹蝗、刚竹毒蛾。

五、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

在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高峰期前加强监测调查,及时掌握虫情动态,做好中短期趋势预测,以便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减少灾害损失。

(二)加强防治管理与技术指导

在开展林业有害生物专项调查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在危害高峰期前适时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引导林农转变观念,全面开展有效防治。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药物器械储备,适时开展防治

各有关单位应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根据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药剂、药械、油料等物资的储备,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严防灾害扩散蔓延。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