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揭晓|2019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

【字体:   2020-03-10 20:3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3月10日,广西气象局揭晓“2019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隆冬持续无日照破纪录”成为2019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广西天气气候事件。本次评选活动的抽奖仪式,共有31名参与投票的公众幸运中奖。

广西气象局举办“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9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事件一:隆冬持续无日照破纪录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20日,广西各地无日照的持续日数为8~26天,其中,灌阳、三江、宜州、河池、桂平等12个县(市)持续26天无日照;凤山、凌云持续24天无日照。全区共有贵港、贺州两市,河池、玉林、梧州三市大部及融安、象州、凌云等30个县(市)的持续无日照天数破历史同期最长纪录。


事件二:3月临桂极大风速突破历史纪录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3月21-2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14个县(市)局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3月22日临桂站测到极大风速60.3米/秒,打破了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大风速历史纪录。


事件三:首场大范围暴雨现冬季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2月17-19日,广西出现2019年首场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据统计,日降雨量达大暴雨等级有85个乡镇,达暴雨等级有1072个乡镇,最大日降雨量176.7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70.0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玉林、防城港等市。此次过程是1985年以来2月份暴雨范围最大、站数最多的强降雨过程,其中雁山、博白、陆川、东兴、防城、防城港等6个站日降水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大日降水量纪录。


事件四:6月出现年内灾损最重、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过程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6月5-13日,广西出现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灾损最重的大范围暴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有22个县(市)的79个乡镇,200~300毫米有9个市的38个县(市)的116个乡镇;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梧州、贵港、玉林、南宁、崇左、防城港等12个市。广西9市49县(市)受灾,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交通受阻、城镇内涝严重,部分电网线路故障停运,旅游业受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达44亿元。


事件五:7月6-10日出现汛期最强暴雨过程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7月6-10日,全区13个市出现暴雨,日最大暴雨范围达41个县(市),过程总暴雨站次达72站,为汛期暴雨影响范围最广,暴雨站次最多的过程。东兰日降雨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7月最大日降雨量纪录;灵川日降雨量突破当地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广西9市52个县(市)受灾,部分地区沿江、沿河及低洼地区的农作物被淹,局地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或严重的城镇内涝。


事件六:7月中旬暴雨过程与前期雨区重叠致灾重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继7月6-10日的强暴雨过程之后,12-15日广西再次出现大范围暴雨过程,有13个市出现暴雨以上强降雨,其中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贵港、南宁、钦州、玉林、防城港等10个市局地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总暴雨站次45站。13日宜州降雨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7月最大日雨量纪录。此次强降雨与6-10日过程间隔时间短,桂东北和河池市的强降雨区与前期暴雨区高度重叠,导致农业受灾范围广、灾害程度严重。广西9市47个县(市)受灾,桂北部分地区出现地质灾害,桂北和桂南部分地区出现水毁公路或严重内涝。


事件七:8月初台风“韦帕”给桂南带来强降水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2019年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于8月1日22时进入北部湾后沿广西海岸线西行,8月2日21时20分前后在防城港市沿海再次登陆,之后继续西行进入越南。

“韦帕”具有“路径复杂、移动缓慢、登陆次数多”的特点:其生成后在海南文昌、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三次登陆,在北部湾广西近海及陆地停留长达25小时。受“韦帕”影响,8月1-4日桂南大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桂南部分地区和北部湾海面出现7~9级,阵风10~12级的大风;过程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共有9个县(市)的35个乡镇(最大的为斜阳岛446毫米);200~300毫米的有14个县(市)的46个乡镇。南宁、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河池、崇左市等7市20县(市)受灾。


事件八:8月出现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高温过程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8月5-25日,广西出现持续时间长达21天的高温天气过程,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过程。全区有12个县(市)连续高温日数打破当地建站以来历史纪录,3个县(市)与当地历史纪录持平。除涠洲岛、金秀、靖西、乐业以外的87个县(市)均出现了高温天气,刷新了2017年最大高温范围86个县(市)的纪录。过程中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在32.3℃~39.6℃,最高达39.6℃(河池)。


事件九:大部地区出现秋旱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9月1日至11月30日,广西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4℃,其中桂林市大部气温偏高1~1.8℃;广西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大部地区偏少2~8成,其中南宁市大部及桂东局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各地无降雨日数53~79天。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致使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发生、发展,截至11月30日广西有81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10个、中旱41个,桂东北及南宁、防城港、河池等6市21个县(市)受灾。


事件十:5月末入汛首场大范围暴雨过程致灾严重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5月25-30日,广西出现入汛后首场大范围暴雨过程,桂北、桂西、桂东南和沿海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有24个县(市)的81个乡镇,最大的东兴为547.2毫米;兴安县猫儿山日雨量高达398毫米(最大的小时雨强115毫米),东兴市东兴镇日雨量为364毫米(最大的小时雨强112毫米);靖西、天等的日降雨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最大日降水量记录。部分地区江河水位上涨,局地出现洪涝或山体滑坡,南宁、柳州、河池、百色、防城港、钦州、崇左、来宾等9市38县(市)受灾。

获奖名单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