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甘蔗生产服务

【字体:   2020-03-05 17:06: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摘要:2020年2月1日~3月4日我区大部蔗区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雨水较多土壤墒情好,日照接近常年,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我区甘蔗后期糖分积累、宿根蔗萌芽早发以及春植蔗的播种和出苗。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至2月底广西大部甘蔗已砍收,仅有1成左右的甘蔗尚未砍收,未砍收甘蔗主要位于来宾市的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金秀县、合山、忻城县,柳州市的柳城县,钦州市的南部和北海市的合浦县及防城港市的上思县南部山区等。预计至4月上旬广西大部蔗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多,利于宿根蔗萌芽早发、春植蔗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

一、前期气象条件对甘蔗种管收的影响分析

1、气象条件影响分析

2020年2月以来我国蔗区平均气温除云南中部蔗区略偏低外,其它大部明显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大部正常到略偏少;广西大部蔗区平均气温偏高1.0~2.5℃(图1),雨水较多土壤墒情好(图2),日照接近常年,期间未出现较长时间的低温寒冻害和较大范围的干旱,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广西甘蔗后期糖分积累、宿根蔗萌芽早发以及春植蔗的播种和出苗等。期间大部蔗区降雨日数与往年基本持平,部分时段仍利于甘蔗机械收割和运输入榨。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2、甘蔗砍收进度遥感监测评估

分别利用FY卫星数据(250米分辨率)和高分一号卫星数据(16米分辨率)对2019/2020榨季广西全区和来宾市的甘蔗砍收进度进行监测评估,结果显示,截止2020年1月底广西甘蔗砍收面积占总面积的6成以上,至2月底全区仅有1成左右的甘蔗尚未砍收,大部甘蔗已砍收(图3)。未砍收甘蔗主要位于来宾市的兴宾区、武宣县、象州县、金秀县、合山、忻城县,柳州市的柳城县,钦州市的南部和北海市的合浦县及防城港市的上思县南部山区,其它地区为零星分布;其中来宾市至2月底约有1.6成的甘蔗未砍收,主要分布在兴宾区桥巩乡、三五乡、北五乡以及青岭,象州县罗秀镇、寺村镇等地(图4)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二、未来甘蔗生产态势预测

1、未来天气预报

预计3月中旬至4月上旬,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其中大部蔗区为17~21℃。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西南及沿海地区偏高0.5~1.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0.5℃。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蔗区偏多1~2成。预计主要降温降雨过程时段:3月下旬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有中到大雨;3月下旬后期,有大雨,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暴雨;4月上旬前期,有中雨,其中桂东北地区局地有暴雨;4月上旬末,有大雨。

2、可能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10天我区大部蔗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利于来宾市等地未砍收蔗区的砍收入榨(图5)。同时预计未来10天广西大部蔗区平均气温为17.5~23.0℃,均较往年偏高,气温和降水均有利于甘蔗新植蔗种植和宿根蔗的早生快发(图6)。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利于甘蔗种植和早生快发

三、农事建议

1、未完成砍收的蔗区务必抓住晴好天气完成砍收,以免影响宿根蔗的发株和生长。

2、各蔗区宜充分利用此后大部时段气温偏高且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加快种植春植蔗,做好宿根蔗的田间管护。

3、由于受疫情影响,近期蔗种、农资等物资调运仍可能受阻,雇工困难,建议各地多措并举,确保蔗种、肥料等及时配送,不误农时,以利于甘蔗种植面积的稳定和产量的提高。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