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消毒液酒精已补量 南宁货源充足市民无需抢购

【字体:   2020-02-24 10:53:06   来源: 南宁晚报  

目前防护用品销售情况如何?是否还一罩难求?本报记者走访——

消毒液酒精已补量 货源充足无须抢购

药店里酒精消毒液货源充足

记者走访药店超市看到,已经有消毒液和酒精出售

市民在药店里购买酒精和消毒液

■南宁晚报记者 潘国武/文 宋延康/图

疫情防护期间,一些市民在店面购买不到防护用品后,转到网上抢购。南宁市民黄女士发动丈夫和孩子加入抢购行列。结果,他们连续2天都没能抢到一件防护用品……别担心,这种情况接下来将会有所改善。昨日,记者走访南宁部分商超、药店看到,消毒液和酒精等部分防护用品已经上市出售,而且货源充足。分析认为,市民不久也将能在市场上购买到口罩。

药店:防护用品缺货时每天都有人咨询

1月22日后的几天时间里,南宁的药店、便利店和超市,只要能买得到防护用品的地方,王宁先生都安排工作人员去转一转。王宁是北湖路某小区物业经理。那时候,他看到媒体报道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未雨绸缪,提前购买防护用品。

陈大姐是星光大道一家药店销售员。那段时间,药店一开门,就有顾客进来询问有没有防护用品。货架上的防护用品卖完了,她就要不停地打电话进行调货、收货、清点数量、上架、贴价格标签等。

陈大姐在药店工作近10年,第一次碰到一天补几次货的情况。有时防护用品还没摆上架,就被顾客拿着排队付款了。排队购买防护用品和排队付款的人,一直站到门外人行道上。为此,药店不得不临时增加人手应急。

“防护用品缺货后,每天都有顾客到药店打听具体到货时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药店销售员直接在门口悬挂“消毒液缺货”等字样,方便大家及时了解。

市民:3部手机都没抢到防护用品

由于在实体店购买不到防护用品,一些市民就转到网上购买。黎先生就根据《南宁晚报》的报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爱南宁APP”选择“口罩摇号预约申请”服务进入页面,并根据引导进行一系列操作。最终,黎先生摇到号并通过药店成功买到口罩。

黄女士就没有黎先生那么幸运。黄女士居住在长堽路,家里需要购买消毒液。建政路一家药店门口的招牌上有一个二维码,销售员告诉她,扫描二维码可以到网上下单购买消毒液,到货后,销售员会通知取货或者帮忙送货上门。随后,黄女士通过扫描二维码欲下单,结果被告知消毒液已缺货。

1月29日,一朋友邀请黄女士加入一个微信购物群。黄女士的丈夫和小孩也加入到抢购行列。结果,一家3部手机同时上阵,两天都没能抢购到一件防护用品。

事后,黄女士在微信聊天中发现,她的同事和朋友等5人也加入这个购物微信群,结果只有一人抢购到一瓶84消毒液。黄女士说:“抢购的人实在太多了。”

走访:超市药店已能买到消毒液酒精等

市民冯先生在实体店和网上都没能购买到口罩等防护用品,只好向亲戚朋友求助。随后,冯先生根据租户提供的信息,在东葛路附近一家小型超市里成功购买到布口罩。至今,除了买菜,冯先生一家人尽量少外出。

这几天以来,从媒体公布的确诊病例来看,治愈出院的病患者数据在上涨,确诊病例在逐渐下降。其间,政府部门也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组织发动相关企业加工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那么,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上市销售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建政路、友爱路和星光大道等路段看到,药店门口悬挂出“有84消毒液、酒精、橡校手套出售”等招牌,还有一些超市通过电子屏幕或者喇叭等方式,播报“欢迎团购”等宣传信息。一些需要购买防护用品的市民,扫描“扫码抗疫情”二维码进店,门口并没有出现排长队购物情况。

在新竹路和民主路等数家药店门口招牌上,特意标注“每人限购一瓶(消毒液)”等字样。店面工作人员解释说,店里货源充足,由于人手不够,他们这么做是为了维护秩序,防止抢购引发意外。

“从这几天来看,没有发现市民抢购防护用品。”星光大道一药店销售员陈大姐说,市场上已经看到酒精、消毒液、洗手液和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出售。另外,疫情防控措施也很到位,有效地消除了市民的恐慌心理。

专家:不久将能在市场上买到口罩

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口罩问题,上述受访药店均表示“目前缺货,无法确定到货时间”。在明秀东路一家药店门口,却悬挂出“免费送2只口罩”的招牌。店面工作人员解释说,前提是要关注药店的微信公众号,然后摇号中奖才获赠送。

微信众公号“爱南宁APP”显示,每天都有随机摇号购买口罩的服务。到2月22日22时,在南宁市口罩预约服务第21轮口罩随机摇号中,2万多个口罩被成功预约。急需口罩的市民,不妨通过这个途径选购。

“口罩是按照需求生产,大部分投放到医院。疫情防控时处于春节休假期间,生产企业的工人已经放假回家。其间,由于需求量暴增导致一罩难求。”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大家不要恐慌。

目前,职能部门已经组织企业加工生产。也就是说,口罩上市将会成为趋势。一只口罩生产出来后,要经过质量检测、物流等途径送到经销商,再投到店面。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需要10多天时间,口罩上市销售时间不远了。

■温馨提醒

正确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

“乙醇俗称酒精,是易燃的液体,遇到明火容易引起爆炸燃烧,室内使用时要注意通风,不要靠近明火。使用后要拧紧瓶盖,防止挥发,避光阴凉存放,不要让小孩靠近。”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民警提醒说,84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不要将84消毒液和其他类型的消毒液混合使用,这样会增大氯的浓度,容易引起氯气中毒。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并妥善保管正确使用。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