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2020 年广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字体:   2020-02-07 18:18: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林业局和广西气象局联合发布:

摘要:经林业、气象大数据和卫星资料遥感等数据综合分析,结合运用趋势预测模型分析,预测 2020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 590 万亩左右,发生趋势稳中有降,整体维持高位震荡态势,危害程度仍属偏重年份。其中:病害预测发生面积为 98 万亩,发生趋势上升;虫害发生面积为 472 万亩,发生趋势持平;有害植物发生面积 18 万亩,发生趋势上升。2020 年广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监测防控工作不容麻痹,需稳定专业技术人员,加大监测防控资金投入,完善防控基础设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升疫情监测防控能力。

一、2020 年广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一)预测结论

依据相关信息预测, 2020 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 590 万亩,发生趋势稳中有降,整体维持高位震荡态势,危害程度仍属偏重年份。其中:病害预测发生面积为 98 万亩,发生趋势上升;虫害发生面积为 472 万亩,发生趋势持平;有害植物发生面积 18 万亩,发生趋势上升。

1. 松树病虫害

预测 2020 年发生面积将达 408.64 万亩,比 2019 年下降 5.61%。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区和面积扩大趋势;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在桂东的马尾松和湿地松林区继续危害;松毛虫发生面积 35 万亩,较 2019年相比上升 28.60%,主要发生在桂北、桂东和桂南松树分布较多的县区,其中在全州县、兴安县、资源、灵川、灌阳县、港北区、象州、鹿寨、永福、灵山、钦州、浦北、横县、平南县、八步区、钟山县和昭平县 17 个市、县(区)以及右江河谷地区等局部区域发生成灾的可能性较大。萧氏松茎象在桂林市、梧州市、贺州市的松林区继续发生危害。

2.杉树病虫害

预测 2020 年发生面积为 2 万亩左右,与 2019 年持平,以杉树炭疽病、枝枯病为主,主要发生于百色市和河池市两市,以轻度发生为主。

3.桉树病虫害

预测 2020 年发生面积为 64.5 万亩,比 2019 年上升 14.28%,在全区桉树种植区发生危害仍然较重。其中,病害 30.0 万亩,比 2019 年上升 15.08%,叶斑病、枝枯病和枯梢病的危害仍将比较严重;虫害34.5 万亩,发生趋势上升。桉树枝瘿姬小蜂危害仍在继续,预计 2020 年发生面积将减少至 0.5 万亩,以轻度发生为主;油桐尺蠖预计发生面积 25 万亩,同比上升 19.89%,主要发生于桂中、桂东和桂南的部分地区;桉蝙蛾预计发生 6.5 万亩,主要发生于桂中、桂南和桂东地区。

4.经济林病虫害

预测 2020 年发生面积 34.41 万亩,比 2019 年上升 11.11%。其中,八角病虫害面积达 25.41 万亩, 1 / 6危害持续偏重发生,,以八角炭疽病、八角煤烟病、八角尺蠖、八角叶甲为主,分布于八角种植区,南宁市、百色市、河池市局地偏重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油茶病虫害 0.5 万亩,比 2019 年上升 9.72%,油茶炭疽病、油茶毒蛾等油茶病虫害在柳州市三江县和百色市乐业县、田阳县继续发生危害;核桃害虫 8 万 亩,与 2019 年持平,以蛀干害虫云斑天牛为主,主要在河池市凤山县危害。肉桂枝枯病发生面积 0.5万亩,与 2019 年持平,分布于梧州市、贵港市、玉林市,在贵港市平南县局部地区危害可能较重。

预测竹类病虫害发生面积 54.34 万亩,与 2019 年持平,以毛竹丛枝病、竹广肩小蜂、刚竹毒蛾、黄脊竹蝗、竹篦舟蛾为主,黄脊竹蝗在融安、融水县、灵川、兴安和昭平县继续成灾可能性较大。

5.红树林害虫

预测 2020 年我区红树林虫害发生趋势上升,发生面积 1.5 万亩左右,比 2019 年上升 43.14%,钦州市、北海市和防城港市局部区域灾害仍然较严重。以危害白骨壤为主的广州小斑螟在沿海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市红树林分布区仍然有危害,其中钦州市钦南区危害可能较重。危害桐花树、秋茄树为主的白囊袋蛾、星天牛、柚木驼蛾、桐花小卷蛾等在钦州市和北海市仍然有危害。

6. 珍贵树种病虫害

珍贵树种病虫害种类和危害范围增加,危害面积 1 万亩左右。种类主要有土沉香炭疽病、降香黄檀黑痣病、栎掌舟蛾、荔枝异形小卷蛾、黄野螟、黑肾卷裙夜蛾、橙带蓝尺蛾等。橙带蓝尺蛾在金秀县大瑶山自然保护区和其他罗汉松分布区继续危害罗汉松。

7. 其它病虫害

预测其它病虫害发生面积 5 万亩左右。其它病害发生面积 2.2 万亩。皱绿柄天牛在猫儿山危害栎类比较严重,丝点足毒蛾在桂北仍有危害。

8.有害植物

薇甘菊预测 2020 年薇甘菊的发生面积将达到 18 万亩,主要发生在玉林市,其他市县(林场)也有跳跃式发生可能。

9.鼠害

预测 2020 年鼠害发生面积 0.15 万亩,在百色市田林、隆林、凌云等县危害有减缓趋势。

(二)主要预测依据

1. 2019 年 9 月~2020 年 1 月气象条件对有害生物的影响

2019 年 9 月~2020 年 1 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大部及右江河谷地区偏高 1.0~2.0℃,我区其余大部偏高 0.1~0.9℃(详见图 1);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北部分地区和桂西南局部偏多 1~9 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 1~9 成,其中,桂南大部,桂中部分市县和右江河谷地区偏少 3~9成。

1 月份全区平均气温 7.7~18.8℃,桂东北大部和桂北高寒山区 7.7~13.3℃,桂西和桂中大部地区等 13.4~14.9℃,其它地区 15.0~18.8℃;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高 0.8~3.3℃,绝大部偏高 2.0℃以上。2019 年 1 月份全区降雨量 5.3~183.1 毫米,其中桂北和桂南部分地区及西林、隆林等地 100.0毫米以上,其它地区 5.3~99.9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中和桂东大部及河池、百色两地部分地区偏少 1~8 成,其它地区偏多 1 成~4.3 倍,其中西林和隆林等地偏多 3 倍以上。

从气温和降雨量匹配看,桂林、梧州、贺州、玉林、贵港、北海、钦州、防城八市大部,气温偏高,雨量偏少,有利于有害生物安全越冬,属于 2020 年发生虫害高风险区域。

2.2020 年年度气候预测

预计 2020 年广西全区年平均气温 21~22℃,较常年偏高;全区平均年总降水量约为 1400~1600

毫米,较常年略偏少,其中桂北偏多、桂中桂南偏少;影响广西的台风有 3~5 个,较常年偏少。具体预测如下:

⑴ 年总降水量预测

预计 2020 年总降水量:防城港市南部和桂林市中部为 2000~2500 毫米;桂林、柳州、贺州和河池四市大部,玉林市南部及沿海地区大部为 1500~2000 毫米;其余地区为 1000~1500 毫米;年总雨量较常年略偏少,其中桂北偏多、桂中桂南偏少。

⑵ 各季节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 2020 年 1-3 月总降水量桂东南及沿海地区偏少 1~3 成,其余地区偏多 1~2 成,桂南部分地区可能有冬春连旱;平均气温桂西北略偏低,其余地区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春播期低温阴雨日数偏少、结束期偏早。4~6 月总降水量沿海地区偏少 1~2 成,其余地区偏多 1~2 成,桂北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其余大部偏高。7~9 月总降水量桂北偏多 1~2 成,桂中桂南偏少 1~3 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过程。10~12 月总降水量大部偏少 1~3 成,平均气温偏高。

⑶ 台风预测

预计 2020 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 3~5 个,较常年偏少。

3.卫星资料监测应用

应用美国 Landsat8 和我国 GF 卫星资料 2019 年 9 月下旬的图片,对桂东北 22 个县区的毛竹受灾情况、广西全景马尾松和湿地松的松毛虫受灾情况做了监测分析。受 7 月极端暴雨后转成 8 月后的极端高温干旱双重影响,广西桂东北竹林区持续爆发以黄脊竹蝗、刚竹毒蛾、竹茎广肩小蜂、竹节虫为主的严重虫害。利用卫星遥感与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技术开展桂东北林区虫害遥感监测,结果表明:最初是 8 月份灵川的黄脊竹蝗成灾,10 月后兴安、全州、资源、灌阳变得比较严重;资源县主要是受到干旱、竹茎广肩小蜂,兴安、全州县受到干旱、竹蝗、刚竹毒蛾等多种因素的危害;全区松树受灾多点分布态势,松树受灾遥感图主要指松毛虫、松毒蛾灾害图,另页附遥感图。遥感监测图为预报 2020 年可能灾害提供了细化参考。

4.结 论

2020 年 1 月份气温明显偏高,总体有利有害生物越冬。

2019 年 9 月-2020 年 1 月气温偏高、雨量偏少,预计 2019/2020 年冬春季气温偏高,尤其桂东南地区、防城港市等地气候仍有利于害虫越冬,风险区域有(从桂东北地区)向该南部转移的态势,灵山、浦北、横县、钦州四县松毛虫,以及红树林虫灾风险增加,由于冬季气温偏高使越冬后存活的虫口基数较高,应密切关注冬后害虫发生动态。南部的松树、桉树、红树林、八角等虫害要多加关注防范。

调查和遥感图显示:2019 年松毛虫在桂林、百色、梧州、玉林、南宁、钦州等市呈现出多点并发的态势、局部成灾,结合天气气候实况和气候预测判断,2020 年这些区域再度发生松毛虫危害并且成灾的风险较高,主要发生在桂北、桂东和桂南松树分布较多的县区,其中在全州县、兴安县、资源、灵川、灌阳县、港北区、象州、鹿寨、永福、灵山、浦北、钦州、横县、平南、八步区、钟山和昭平县,以及右江河谷地区等局部区域发生成灾的可能性较大;2019 年灵川、兴安、资源、全州、融水、融安、昭平等县以及贺州市部分县的竹蝗出现了爆发的态势,也要注意防范;桂东北的以竹广肩小蜂、刚竹毒蛾、黄脊竹蝗为主的竹类虫害,以及萧氏松茎象、松毛虫等仍处在高发态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红树林分布区仍有广州小斑螟等害虫成灾的可能。桉树叶斑病、八角病虫害在防城港、玉林等市部分县发生较严重。

二、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继续抓好监测预警工作

抓好日常监测和重大疫情春秋季普查工作,及时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及其潜在威胁,加强对中心测报点和测报示范县的管理,推广应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控 GIS 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测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和预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根据当地情况做好主要有害生物短期生产性预报,生产性预报下发到乡镇和主要林区,指导和服务林农开展防治服务。目前我区重点监测和预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警惕本土松树、桉树、八角、油茶食叶害虫和桉树、经济林蛀干害虫以及红树林害虫的危害。

(二)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强化各级部门责任意识,提高监测防治技术水平,力争第一时间及时发现疫情,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以疫情拔除为目标,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工作。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探索松材线虫病、薇甘菊防治新技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检疫执法和检疫监管

强化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加强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检疫复检工作,加强对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的监管,组织做好引进种子苗木风险评估。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活动,打击违法调运、违法加工疫木等行为。

(四)突出重点区域,加强防治技术指导

对目前我区危害比较严重的松材线虫病、桉树病虫、经济林病虫和红树林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施重点治理,切实推行森林健康理念,科学制订防治方案,积极推进绿色防控,规范防治作业行为,减少化学农药污染;各级森防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基层防控能力。

(五)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应急药物器械准备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以及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药剂、药械等物资的储备,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严防灾害扩散蔓延。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