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字体:   2020-01-22 17:08:2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22日讯(记者黄勇椋)记者1月22日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春节将近,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食品安全,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做好节日值班和应急值守,现向公众进行以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购买食品应注意的问题

1.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尽量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不在无证单位或未经登记食品摊贩处购买食品。选购肉品时,应查看检疫合格证。

2.购买食品时,要进行色、香、味感官检查,不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

3.不买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如毛蚶、泥蚶等(可能带有甲肝病毒);慎买高风险食品,如生蚝(牡蛎)等(可能带有诺瓦克病毒)。

4.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验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有“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产品标准代号、规格、成分或者配料表、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等内容标识。

5.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销售区域是否标识出食品名称、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

6.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产品标签上的保健食品标识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二、外出就餐时应注意的问题

1.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

2.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中评定等级为“笑脸”“平脸”的饭馆就餐,最好是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3.科学选择食物就餐,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产品。

4.就餐前要观察餐饮具是否具有光、洁、干、涩,提倡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三、购买外卖套餐应注意的问题

1.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大型饭店或中央厨房加工的套餐。

2.不要购买食品包装有破损、食品可能受到污染、菜肴温度较高(明显无冷藏迹象)的套餐,提货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检查标签的完整性,是否包括加工制作单位、贮存条件、生产日期、保存期限(食用期限)等信息。

(2)每个菜肴的包装是否密闭完整;生食品、半成品、即食食品(冷菜)的包装、放置是否合理。

(3)是否在冷藏的条件下销售(如销售专柜),套餐销售的实际温度与标签上的规定温度是否一致。

3.购买后应冷藏存放,将冷菜、生食品、半成品、即食食品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4.按照套餐制作说明加工菜肴,在保质期内加工食品套餐,加工烹饪时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个人卫生,操作时洗净双手;

(2)改刀或拌制食品时使用的刀、砧板等应与加工生食品用的分开或经过彻底消毒。

(3)冷冻食品宜解冻后再烹饪,生食品、半成品要烧熟煮透,色拉等生食菜肴、熟食卤味即时食用。

四、家庭自行加工食品应注意的问题

1.购买的食品原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

2.外购的经改刀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处理。

3.冰箱不是“保险箱”,放入冰箱的食品不宜过满,食品之间要留一定空隙,以便冷气对流,定期除霜,以确保冷藏温度。

4.冰箱内熟食和生食应分开存放,熟食品加盖(膜)后存放上层,生食品宜存放下层;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止生与熟、荤与素的交叉污染。

五、家庭自办酒席注意事项

1.家庭自办酒席的数量要与食品加工场地、设施以及清洗、烹煮人员的能力相适应,接触即食食品的工用具、容器必须严格清洗消毒,最好是煮沸或蒸汽消毒,消毒时煮沸或蒸汽应保持10分钟;使用化学消毒的,应达到消毒剂说明书中规定的浓度、时间要求,消毒后要妥善保管,防止污染。

2.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材料,容易变质的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要在冷藏条件下储存;配备足够一餐使用的餐具,避免因餐具数量不足而未经消毒使用。

3.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彻底加热回烧。生、熟食品放置应严格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同一场所或设施(如冰箱)内同时存放生、熟食品的,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以避免熟食品受到污染。

4.食品加工人员应具备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并且身体健康,近二周内无腹痛、腹泻、呕吐、发热、咳嗽等症状,以及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疾病,操作时应穿戴清洁工作衣帽。有条件的,生熟食品加工应分人员进行,尤其是冷菜加工;不能分人员的,加工人员在接触熟食品前应严格清洗消毒双手。

六、其他提示事项

不喝无标签标识、浸泡药材成分不清等来历不明的药酒。不使用断肠草、乌头、附子等含有毒成分的中草药浸泡药酒。在外活动时,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

要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若食用后感到不适,应停止食用,请视情况采纳催吐等措施,保存好食品样品,及时就医或投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