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雨雪雾蹭热度,春运慎防堵

【字体:   2020-01-20 12:02: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玫珏

1月10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今年春运(1月10日至2月18日)正值冬季后期,根据预测,这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雨、雪、雾、低温等在这段时间里频蹭热度,当春运遇上“坏天气”,怎样才能不“添堵”?

雨雪雾蹭热度春运慎防堵

雨雪凑热闹,如何安全应对?

1月10日,春运开启第一天,2020年的第二轮大范围雨雪天气也正式“上线”。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部、华北西南部、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雨夹雪,南方大部地区基本被雨水覆盖。

1月14日到1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又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马杰介绍,对比1月9日的雨雪天气过程,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强度相对弱一些,但受影响的区域也不小。

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当冰雪覆盖路面时,汽车实际上是在冰雪形成的介质上行驶,轮胎很容易发生空转或打滑。当路面有积雪时,轻则影响行车速度,重则使交通中断。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积雪厚度处于5厘米至10厘米时,路面湿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行驶速度也明显降低;积雪厚度处于10厘米至20厘米时,车辆行驶困难,可能发生交通阻塞;积雪厚度大于20厘米时,则不能行驶。

除了降雪之外,低温阴雨天气也会影响能见度,造成道路湿滑。冻雨对交通安全的威胁更大。当气温低于0℃时,雨水、积雪就会在路面上结成冰层;冻雨则会使地面道路形成“冰壳”,不仅影响公路交通,还会导致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影响铁路交通运行。

时至春运,客流繁忙。马杰建议,旅客在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预警信息,如雨雪较强,最好及时调整回家计划。同时要盯紧航班动态和公路铁路客运信息,避免因机场、高速公路等停航或封闭而耽误出行。此外,雨雪也会造成交通堵塞,旅客一定要注意出行时间,打好提前量。对于自驾回家的人来说,雨雪天更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并且尽量避免急刹车。

春运紧张出行,小心雾里看花

近期,由于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雾和霾与冷空气打起游击战,反复出现。1月15日至18日,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持续性霾天气。有霾的日子里,能见度也会受到影响。

雾是冬季经常发生的天气现象,在水汽充足、昼夜温差大、天气形势静稳的状态下极易出现。团雾通常被人们称作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常发生在高速公路、雨后山区和乡村地带,其中,尤以高速公路最为多发。当出现团雾天气时,空气的能见度会变得较低,驾驶人的视距会明显缩短,能观察到的道路范围也会极大缩小。

专家提醒,大雾天里行车,要提前检查好车辆的灯光装置,行驶时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一旦进入团雾“掌控”区域,应当立即减速,通过路面标线以及前车尾线引导视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驾驶员可以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浓雾来临时,除了公路之外,航空同样难逃其“魔掌”。低能见度对飞机的起飞、着陆都有相当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当机场能见度低于350米时,航班就无法起飞;低于500米时,航班就无法降落;如果能见度低于50米,飞机连滑行都无法进行。

回家跨越千里,穿衣参考气温

历史资料统计表明,常年春运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为-3.84℃,平均降水量为33.9毫米。在春运大迁移中,对归家的朋友来说,温差也是很大的挑战。比如,几个枢纽城市常年1月中旬最高气温相差很大——北京1.4℃,兰州1.7℃,成都8.9℃,武汉7.7℃,杭州8.1℃,广州18.7℃,哈尔滨-12℃。

雨雪雾蹭热度春运慎防堵

图为春运期间穿衣指数地图。穿衣指数影响因子包括最高气温、空气相对湿度、风速、当日天气现象等。来源:中国天气网

从南到北、由东往西,幅员辽阔的祖国让有些人的回家之路穿越四季。穿什么既有温度又有风度?今年,中国天气网利用2001年至2019年气候数据绘制了春运穿衣指数地图。

根据中国天气网分析,节前春运期间,我国正处于隆冬时节,冷空气频繁,北方一派千里冰封的景象,江南、华南一带也常有雨雪出现,加重湿冷的感受。东北和西北地区的人们需要厚羽绒服加身,在华北、黄淮羽绒服和棉服也是必不可少的;江南一带的朋友们穿夹克风衣更潇洒,华南地区气温适宜,一件夹克衫可以过节;要是去海南过年,准备长袖体恤即可。

马杰说,根据预报,临近春节也就是在1月21日至25日左右,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3日起,江淮及其以北地区还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将先后出现4至6℃降温,其中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届时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