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6日前我区大部干旱持续 17日后旱情有望缓和

【字体:   2019-12-14 18:1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年9月至今,广西大部降雨量偏少,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我区多晴朗天气,降雨量持续偏少。11月以来的少雨天气对我区部分水果采摘上市及甘蔗砍运榨有利,也利于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由于降雨量持续偏少,大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桂东、桂南等地干旱迅速发展,对农业、林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预计下周我区天气将出现转折,16日前我区大部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7日以后我区自北向南将出现降雨过程,对旱情发生发展有抑制作用,旱情将逐步缓和。提醒农友们,注意抓紧时间做好已成熟水果的采摘和甘蔗的砍运工作,加强挂果果园管理和做好冬种和越冬作物管理工作。

我区干旱概况及对农业的影响

今年9月至今,广西大部降雨量偏少,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我区多晴朗天气,降雨量持续偏少,全区平均降雨量仅1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少,大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12月至今,我区持续晴朗干燥,土壤蒸发和作物蒸腾量大,桂东、桂南等地旱情迅速发展。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截止2019年12月11日,全区有104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其中重旱22个,中旱51个,轻旱31个(图1)。另据我区部分土壤水分监测站监测,截止2019年12月11日,我区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桂林、贺州、梧州等市大部及田东、龙州、忻城、宜州、横县、鹿寨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土壤干旱,浅层(10cm)土壤相对湿度在35.6~59.9%之间(图2),其中玉林、博白、灵川等地浅层土壤相对湿度35.6~40%,为重度干旱。

17日后我区旱情有望缓和图1 广西2019年12月11日气象干旱监测图

17日后我区旱情有望缓和图2 广西2019年12月11日10厘米土壤水分监测图

11月以来的少雨天气对我区柑橘、香蕉、火龙果等水果采摘上市及甘蔗砍运榨有利,也利于冬修水利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由于降雨量持续偏少,桂东、桂南等地干旱迅速发展,对农业、林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局部地势较高的甘蔗因干旱缺水叶片蜷曲,严重的叶片枯黄,不利于糖分积累,贵港等少数地区有蔗地发生火灾,农户遭受了损失;桂东、桂东南部分冬种作物因干旱缺水出现缺苗断垄现象;此外,持续干旱对缺乏灌溉设施的柑橘等水果果实发育也有不利影响,不利于产量和品质提高。

未来天气趋势及对农业生产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12月14~20日)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3℃;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具体预报如下:14~15日,全区晴转多云,气温继续回升。16日,沿海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转阴天。17日,桂东北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18~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桂东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8~10℃。

下周我区天气将出现转折。16日前我区大部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温光条件利于越冬作物生长发育及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甘蔗的砍运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大部地区无明显降雨过程,旱情仍将发展。17日以后我区自北向南将出现降雨过程,对旱情发生发展有抑制作用,旱情将逐步缓和,水分条件对越冬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及冬翻冬种工作的开展较有利,也利于森林、蔗地、果园火险等级的降低。但持续阴雨对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和甘蔗砍运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因久旱逢雨,局部雨量较大的地区,也可能给柑橘等成熟水果带来裂果风险。

农业生产对策建议

1、及时采摘已成熟水果和砍运甘蔗。预计下周我区天气将出现转折,周前期天气晴朗,各地应抓紧采摘已成熟水果并及时上市销售,抓紧砍运前期受霜冻影响的甘蔗;周后期自北向南将转为阴雨天气,各地应加强挂果果园管理,以防久旱逢雨造成裂果或落果。

2、积极做好冬种和越冬作物管理工作。前期干旱天气对冬种作物出苗及出苗后生长不利,各地应利用下周后期降雨的有利时机积极整地冬种,并做好冬作物管理,对缺苗地块及时补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