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我区甘蔗低温冷害(霜冻)监测和应对建议

【字体:   2019-12-09 10:50: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根据2019年12月7~8日气象观测和最低气温分析,我区部分蔗区已经出现低温冷害或霜冻天气,对我区甘蔗糖分积累不利,受害甘蔗糖分损失和下降;预计未来仍会出现低温冷害天气。

一、前期天气概况及其对甘蔗的影响

12月7-8日最低气温柳州、来宾、崇左、河池四市大部蔗区以及南宁、百色、防城港等市局部蔗区低于5.0℃(图1),根据12月7-8日气象观测,崇左、百色、南宁、来宾、柳州等市大部蔗区出现霜天气现象(图2)。由于气温低,部分蔗区已经出现霜或霜冻,对甘蔗糖分积累不利,严重的会加速糖分损失。


图1:2019年12月7-8日我区最低气温分布图(℃)


图2:2019年12月7-8日我区霜冻情况分布图

注:图中黄色为出现霜区域,绿色图斑为甘蔗种植区

二、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9日早晨,桂北部分地区有霜冻或冰冻,桂南局部有霜冻,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1~3℃,桂北3~6℃,桂南6~11℃。

预计12月中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西正常,桂东偏高1-2℃;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3-5成,我区其它地区大部偏少4-7成。

三、对策建议

未来几天早晚气温较低,局部蔗区有霜冻,因此提出如下建议。

1、优先砍运已经受冻的或往年容易受冻的甘蔗,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一般按受害程度,分轻重缓急安排砍收压榨次序,霜冻蔗要先收先榨,冻害较轻者后收。

2、有条件的蔗区可以采用熏烟保温防冻、灌水或喷淋蔗地、增施肥料等防御甘蔗低温害的田间管理措施,减少霜冻的危害。

3、注意宿根蔗的田间管理工作。凡要留宿根蔗的蔗田,在霜冻未结束前,不可开垄松莞,以免冻坏宿根蔗芽。如有重霜时要用蔗叶或地膜覆盖。

4、计划留宿根的蔗地,甘蔗砍收后应及时用蔗叶覆盖蔗兜防寒防冻;各蔗区还应尽早做好甘蔗留种计划,以确保明年新植蔗播种或宿根蔗补苗用种需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