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衣物晾晒阳台上野蜂藏身蜇伤人 被蜇伤请及时就医

【字体:   2019-12-02 12:32:24   来源: 南宁晚报  

野蜂藏身衣物蜇伤人市民李小姐被胡蜂蜇伤后发朋友圈提醒大家注意(网络截图)

■本报记者叶祯 实习生陈琳

近日,南宁有两位市民先后在家中被藏在衣物中的胡蜂、大黄蜂蜇伤,经输液治疗,伤处才消肿。为何近期频发野蜂伤人事件?医生和专家提醒:天气不好且干燥的日子,有的蜂比以往更容易“烦躁”。市民如果被蜂蜇伤,一定要及时就医。

》》》》》事件

胡蜂藏身黑色裤子 市民被蜇肿痛半天

11月29日上午,李小姐拿出前几天在阳台晾晒后收纳到衣柜的一条黑色裤子换上,刚穿好就突然感觉靠近大腿根部刺痛了一下。她以为是被针扎了,伸手往裤子里顺一下,感到有个小虫子跑到小腿处。

李小姐马上脱下裤子用力一甩,一只野蜂从裤子里甩出去。感觉被蜇伤处开始疼痛起来,她吓得大声呼唤母亲来帮忙。李妈妈赶过来踩死了野蜂,并从家里找出各种外用药。正在选择其中一种药擦抹时,李小姐发现被野蜂蜇伤处开始起皮疹,并肿起来。她马上穿好衣服带上那只被踩死的野蜂,打车来到最近的广西医大开元埌东医院急诊科。

“听说被蜂蜇伤,当时两名急诊医生和两名护士围了过来,一名医生远远看了一眼伤口和袋子里的蜂,就说蜇我的是胡蜂。”李小姐说,当时半边身体都觉得痛,尤其是整条左腿,走路都困难。直到下午3时许输液完后疼痛才减轻,第二天才不痛。

李小姐说,家里晾晒衣服的阳台没有封闭,她收衣服时也没有抖一下,直接叠好放衣柜里。蜇伤她的胡蜂估计是在衣服晾晒时钻进裤腿的。

虽然伤处已经消肿,但李小姐仍有些后怕。因为在贵港的表弟听说此事后称,一熟人的老爸被毒蜂蜇伤致病危。

黑色秋衣甩出黄蜂 多人称被野蜂蜇伤

无独有偶。11月28日,家住江南区某小区11楼的邵女士也被野蜂蜇伤,而野蜂藏在她晾晒后收纳在衣柜半个多月的一件黑色秋衣里。

当天上午,邵女士起床穿衣服时感觉右手被刺扎到,赶紧把手抽出来。抖开这件黑色秋衣时,竟然抖出一只大黄蜂。紧接着,被蜇处就开始肿起来。再抖衣服还掉出很多黑色东西,翻开一看,那只大黄蜂把衣服咬烂了三四个洞。

给大黄蜂拍了照后,邵女士立即赶到附近社区医院就诊。看到伤口出血后,医生赶紧让她到抢救室做了消炎处理,还打了消炎针开了药。

“回家途中,我一直犯困,发现有点不对劲,手被蜇的地方很痛,感觉手指都要断了的那种痛。”邵女士又来到市一医院埌东分院就诊。直到第二天上午,痛了一天的手才消肿。

邵女士告诉记者,当她将此事发帖到朋友圈后,有两个朋友称自己也被藏身黑色衣服、袜子里的野蜂蜇伤。而且,这些衣物都是晾晒在开放式阳台上的。

》》》》》说法

专家:阳台窗户引蜂筑巢 天气因素蜂易“烦躁”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陆舟老师主要研究动物生态。他介绍,南宁地处南方,气候和环境都非常适合各种蜂类生存。本地的蜜蜂、马蜂、黄蜂等都属于昆虫纲膜翅目,种类非常多,近些年由于各种原因还有外来蜂种入侵。

房屋的阳台窗户等部位比较适合蜂类筑巢,能挡雨防风,比树上好多了。因此,靠近树林或山野的居民点常见有蜂巢,马蜂、黄蜂甚至蜜蜂等都喜欢在阳台窗户筑巢。

陆舟分析,不同蜂种,蜇人的概率和原因有区别,但总的来说,近距离接触或进入蜂类警戒距离,有可能遭受攻击。另外,天气也是一个因素。天气不好并且干燥的日子,蜂比以往都容易“烦躁”。立秋之后,也是马蜂蜇人的高峰期。

医生:蜂刺有毒易致过敏 伤情严重可致死亡

广西医大开元埌东医院皮肤科主任薛玮介绍,蜂的种类很多,蜇伤李小姐的胡蜂是黄蜂的一种。蜂尾均有刺器和毒腺,蜂蜇人时毒刺刺入皮肤,随即将毒汁注入皮肤内。

根据蜂种类的不同,其毒汁成分也不完全一样。如,蜜蜂分泌的毒汁主要包括含有蚁酸、盐酸、正磷酸的酸性物质和含有神经毒的碱性物质;黄蜂的毒汁毒性更强,除蚁酸外,还含有组织胺、5-羟色胺、胆碱酯酶等,可引起严重的全身变态反应。

虽然各类蜂的毒汁成分有所不同,但被蜂蜇后的临床症状和处理方法基本类似。通常皮肤被蜂蜇伤后立即有灼痒和刺痛感,不久局部发生红肿或水疱,中央被蜇伤处有瘀点。如果多处被蜇伤,可产生大面积显著的水肿,有剧痛,严重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呕吐、心悸、抽搐、休克等症状甚至死亡。

记者从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该科每年都会接诊到十几名被黄蜂蜇伤的患者。该科副主任医师韦泽禹介绍,如果送医及时,伤者第一时间接受脱敏治疗,一般没有大碍。

韦泽禹表示,黄蜂的毒素跟人体的血液可能引起免疫反应,严重的话会产生很多免疫复合物,最后沉淀在肾。“肾相当于人体的过滤网,是排毒的地方。这种情况容易引起急性肾衰竭,以及严重的过敏反应,不过也要看个人体质。”如果被蜂蜇伤,一定要及时就医。

特别提醒

野外活动别“招蜂引蝶” 被蜂蜇伤要及时就医

市民在山野丛林活动时,切勿捅蜂窝。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以免“招蜂引蝶”。如果不小心引起蜂群骚动,千万不要拔腿狂奔,应就地蹲下,屏息敛气,用随身物品遮挡头颈,耐心等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慢慢离开。

如果市民不慎被黄蜂蜇伤,可以视情况用针挑出蜇刺,切不可直接用镊子拔,以防蜇刺内的毒素再次进入人体,也可以用白醋等冲洗伤口,缓解局部不适。民间用鲜马齿苋或鲜夏枯草捣烂敷在患处,也有一定的消炎止痛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及时就医。特别是出现全身反应或伤处出现明显的红肿、水疱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此外,建议伤者在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吃辣椒、酒等辛辣刺激食物以及海鲜、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以免加重临床症状,延长恢复期。

针对近期案例,建议市民晾晒衣服后要抖一抖再穿。

●9月21日,玉林陆川县米场镇的严某某带着6岁的儿子到容县都峤山景区游玩时,不幸被马蜂蜇伤。容县公安局民警联合消防员、医护人员上演“生死时速”,历经7个小时的搜索救助,受伤父子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置,脱离了生命危险。

●9月22日下午,崇左市大新县消防大队接到110转警,大新县昌明乡新民村有3名男子被马蜂蜇伤被困山上。消防员赶到现场时,2名被困人员自救,另1名男子被困山上。下午5时48分,受伤的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9月28日,2名女游客在玉林容县都峤山景区游玩时误入未开发区域,被马蜂蜇伤,后被消防人员救出。

●11月15日下午3时许,兴业县城隍镇塘肚村庞某某等9人,在葬坟山结束后回家途中遇到一群黄蜂,受惊的黄蜂蜇伤8人,最终造成3死5伤。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