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11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12-02 09:44: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11月份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偏多。月内大部时段气象条件对晚稻和秋收作物的成熟收割晾晒有利,也利于成熟水果的采收和甘蔗砍运。由于降雨偏少,部分地区旱情继续发生发展,对无水灌溉的秋冬作物生长十分不利。月内出现了三次降雨过程,缓解旱情的发展;月末降温过程不利于我区畏寒作物和喜温果树和蔬菜的生长发育。预计12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4成;平均气温桂西北偏低0.1~1℃,其余大部偏高0.1~1℃。

一、11月份天气概况

11月我区出现三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7~19日出现明显的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全区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其中桂西南和桂北的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气温:11月份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2.4~22.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林、凌云、天峨、南丹、忻城、融水、柳州、柳城、上思等地偏低0.1~0.6℃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高0.1~1.9℃(图2)。

图片2_副本.jpg图1广西2019年1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片1_副本.jpg图2广西2019年11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11月份降雨量除东兴135.6毫米外,我区大部0~47.4毫米,其中桂东部分地区10毫米以下(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东兴偏多6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10成,其中桂东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图4)。

3_副本.jpg图3广西2019年11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4_副本.jpg图4广西2019年11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11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各地69.7~199.7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比,除桂西局部以及都安、融安等地偏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5成(图6)。

5_副本.jpg图5广西2019年11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6_副本.jpg图6广西2019年11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11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成熟~收获期  甘蔗:糖分积累~工艺成熟期

11月份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雨量明显偏少、日照时数偏多,月内大部分时段温光条件对晚稻和其它秋收作物成熟收割、晾晒入库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有利,也利于柑、橘、柿等水果的采收上市以及大部地区秋冬作物生长发育和甘蔗砍运。受降雨量持续偏少影响,我区部分地区旱情继续发生发展,对无水灌溉的秋冬作物的生长发育十分不利,13~14日、17~19日和24~25日出现三次降雨过程,降雨天气对旱情的发展有一定缓解作用。月末我区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对我区尤其桂北地区越冬畏寒作物和喜温果树、喜温蔬菜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三、12月份及12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12月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4成;平均气温桂西北偏低0.1~1℃,其余大部偏高0.1~1℃。预计月内主要降温和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初,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有小雨;中旬中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下旬末,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小到中雨。预计12月上旬旬平均气温全区偏低1~2℃;旬降雨量桂西北正常,其它地区偏少5~8成。旬内主要天气过程:1~2日,桂北、桂西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有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3日到旬末,全区以多云为主。

四、生产建议

1、及时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准备工作。进入12月冷空气南下将逐渐频繁,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早做好越冬作物、果树等农业防寒防霜冻的各项准备工作。

2、继续加强冬种和田间管理工作。各地应抓住降雨后比较有利条件及时整地冬种,切实加快冬种进度,扩大冬种面积;同时加强已种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和松土追肥,以利健壮生长,并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3、科学统筹安排甘蔗砍运榨工作。各蔗区应做好甘蔗砍、运、榨的调度和安排工作,以免因不良天气引起断槽,优先砍运往年易遭受低温冷害的低洼地的甘蔗,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甘蔗砍收后及时清理蔗田,留好甘蔗种。

4、做好森林和生活防火工作。预计12月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各地应注意用火安全,积极做好林火监测预警和火灾防御工作。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