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建设典范 青秀山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风景区

【字体:   2019-11-18 10:17:3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南宁青秀山景区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风景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盛开的兰花分外妖娆。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16日讯(记者廖志荣)“青秀山风景区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自然、生态、人文’绿色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将景区开发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结合起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将青秀山建设成为景色壮观、环境优美、植物种类丰富、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文明风景区,推进南宁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促进人居环境的改善,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11月15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活动广西行采访团走进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感受南宁市风景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的成效。
“海绵城市建设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增加城市‘蓝’‘绿’空间,减少城市热岛效应,还可以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明显改善人居环境。”青秀山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秀山风景区的绿色发展离不开海绵城市项目建设,青秀山风景区开发建设融入“自然+”的海绵化理念,着重实施湖体水质改善、水源涵养等生态工程建设,将青秀山变为一个“海绵体”,为更多生物特别是水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水平。
近年来,青秀山风景区进一步加大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为“海绵体”建设创造基础条件。保护好景区整体自然山水格局及整体景观风貌,除建设必要的游览设施外,不允许开挖自然山体、填湖,保护自然山体、林地、水系、岩石,保护原生性植物及古树名木。注重自然生态群落的保护,加强水土涵养林建设,从而使雨水得到循环利用,节省水资源。
在抓好新建海绵城市项目的同时,逐步推进原有景区“海绵化”改造。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景区新建项目的硬性指标,做好今后景区开发建设,同时结合原有的核心景区改造和更新,做好计划,逐步推进核心景区“海绵”改造,让景区遇到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使整个景区形成一块完整的“海绵”。
此外,景区开发建设采取顺应自然、低影响的建设模式,最大限度保护好原有的自然,保护好土地,保护好水生态环境等,实施生态修复,营造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同时,注重项目的方案设计,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风景区认真研究实际地理环境,在风景区以“自然+”理念打造“自然+水域”、“自然+森林”,从而让水在景区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目前,青秀山风景区通过林相改造工程,种植林木7.6平方公里,涵养水源已初见成效,断流多年的董泉、状元泉等山泉已恢复长流。风景区还利用山谷低洼修缮整理形成75.9公顷的水面,基本满足景区雨季绿化浇灌用水。
青秀山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青秀山风景区兰园作为青秀山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在既有良好雨水利用的基础上,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强化“渗、滞、蓄、净、用、排”六位一体,着重实施湖体水质改善、水源涵养等生态工程建设,经过三年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期,兰园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标准四类水质,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90%,使得青秀山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风景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兰园海绵城市建设成果极大地提升了青秀山风景区的美誉度、知名度,提升了南宁的城市形象。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