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回顾东博会丰硕成果 展望对外开放新纪元

【字体:   2019-09-19 11:53: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普天同庆的喜日来临前,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八桂大地上拉开帷幕。回顾“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15年,既是广西栉风沐雨、砥砺歌行的15年,更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的15年。每一次博览会的开展都是激励广西加快对外开放合作的冲锋号,广西以“铁肩担道义”的时代担当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经济发展迅速,贸易互利繁荣。东博会带来了一系列产业发展的商机,对广西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从2004年至2018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从3320.1亿元增长到20352.5亿元,增长了5倍;广西进出口总值从31.9亿美元增长到597亿美元,增长了将近19倍,其中,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2061.5亿元,增长约25倍。得益于与东盟各国深厚的贸易联系,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多年来在边境和西部省份均保持第一。

人员往来频繁,增进文化交流。广西作为中国和东盟区域合作的桥头堡,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已全部通达高速公路,省会南宁的机场航线更是对东盟国家实现全覆盖。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到2018年,南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从122万人次增长到超过1500万人次,增长了约12倍;广西接待入境旅游人数从65万人次增长到562.3万人次,增长超过8倍。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近1万名,是全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伴随着往来的人流,“中国故事”也被传颂至东盟国家。

建构合作机制,推动达成共识。人心齐,泰山移,东博会也一直在凝聚共识方面发挥着“春风化雨”的作用。15年来,200多个会议论坛在东博会的框架下成功举办,主题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等40多个领域,相应的合作机制也得以成型,包括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珠玉在前,终于形成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南宁渠道”。“南宁渠道”已成为东盟各国与中国合作的首选渠道。

这些成果、数据汇聚在一起,无不诉说着“东博会峰会助力提升广西开放合作水平”的光辉岁月。15年来,广西找准发展定位、深挖自身潜力,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区域合作的前沿,更是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先行者。当前,国际局势风起云涌,贸易合作波澜起伏,此时,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能够为广西的对外开放合作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顶层设计的落地,广西必将在对外开放合作中书写新纪元!(渊渟岳峙)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