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我区秋季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趋势预警

【字体:   2019-09-21 15:42: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林业局和广西气象局联合发布2019年我区秋季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趋势预警

摘要:今年7月以来,桂林、百色、柳州、河池、南宁、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以及贺州、玉林局部等地气温偏高雨量偏少导致今年夏季该区域局部地区虫害偏重;桂林等地降雨量稍微偏多但是进入8月以来天气立即转入高温干旱。根据各地上报和我们调查掌握情况,夏末以来,多地黄脊竹蝗已经呈现爆发的态势,松毛虫(含松毒蛾)也呈现局部成灾,红树林害虫在防城港市东兴市已出现灾害苗头,八角炭疽病在凤山县、金秀县等地灾情较严重。现就我区秋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趋势发布预警通报如下:毛竹、松树等食叶害虫及八角炭疽病成灾可能较大,红树林害虫、桉树蛀干害虫桉蝙蛾有上升趋势,珍贵树种害虫危害频率较高,云斑天牛危害核桃较严重,各地要及时调查掌握动态,做好防治准备。

一、2019年8月份为止全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防治情况

截止8月底,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526.92万亩,发生情况如下:

1.病害发生60.41万亩,其中:

桉树紫斑病发生面积0.90万亩,发生在南宁市和崇左市。桉树枯梢病发生面积0.57万亩,发生在黄冕林场。核桃炭疽病发生面积1.92万亩,发生在河池市,已进行无公害防治。八角炭疽病发生面积11.96万亩,同比上升18.30%,发生在梧州、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河池、来宾和崇左市,已采取生物防治和人工防治并取得一定效果。肉桂枝枯病发生面积0.49万亩,发生在梧州、贵港和玉林市。

2.虫害发生454.16万亩,同比上升25.71%,其中:

黄脊竹蝗发生面积13.34万亩,同比上升8.72%,发生在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和来宾市,主要采取生物和仿生防治。云斑天牛发生面积8.0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9倍多,发生在河池市,已采取人工防治。油桐尺蛾发生面积12.92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发生在南宁、柳州、梧州、北海、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和崇左等12个市,已采取无公害防治并取得一定效果。马尾松毛虫(含松毒蛾)发生面积17.92万亩,同比下降24.86%,发生在全区松林分布区。

3.有害植物薇甘菊发生面积12.15万亩,同比上升54.97%,主要发生在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和崇左等7个市以及高峰、七坡、六万和博白等4个林场,在玉林市容县、陆川县和博白县发生较严重。

二、2019年秋季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因分析

(一)2-8月份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多种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与危害

前期,2019年4~6月大部气温偏高0.1~1.3℃,其中桂南和桂北局部偏高0.5℃以上,降雨量除了桂林、贺州、百色等市偏多1~4成外,广西大部分地区偏少1~5成,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局部偏少2.5成以上。综合气温和降雨量分析,北海、钦州、防城港市局部气候条件有利于虫害发生,是高风险区域。

近期,2019年7~8月平均气温,除柳州、贵港、梧州、崇左四市大部及贺州、来宾、百色等市局部气温偏低0.1~1.2℃外,我区其余大部偏高0.1~1.2℃,其中,桂东北大部,桂西北和桂南沿海局部偏高0.5℃以上(图1);最高气温全区大部偏高0.1~1.6℃,桂东北和桂西北大部,桂南局部偏高0.5℃以上(图2);降雨量桂西大部,桂中和桂南局部偏少1~5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5成,其中,桂东北大部,桂中和桂南局部偏多2.5成以上(图3)。进入8月以来,尤其是8月5~25日广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大的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桂东北大部高温持续时间在21~25天,桂北大部地区高温少雨(图4),导致了黄脊竹蝗在全州、临桂、灵川、资源、兴安、灌阳发生较重,在灵川局部成灾(图4灰色斑点);松茸毒蛾在全州、灌阳等地局部重度危害,在桂林、梧州、贺州、玉林、南宁、百色都有分布(图4黄色斑点)。

图1:广西7-8月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片2.png图2:广西7-8月最高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片3.png图3:广西7-8月降雨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图片4.png图4:广西8月降雨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人工林纯林面积大,林分总体质量不高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人工植树造林,在取得重大建设成果的同时,人工林固有的弱点开始凸现。以桉树、松树、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和以八角、油茶、竹林为主的经济林均以纯林为主,造林品种(品系)单一,林分抗逆性十分脆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低下,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与扩散蔓延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桉树主要品种退化,种植区地力衰退

桉树主要品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开始退化。随着桉树种植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经营周期的不断缩短,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和经营管理,导致种植区的地力逐渐衰退,人工林的生态脆弱性逐步显现,林木长势衰弱,有害生物危害加剧。

(四)人财物保障力度不够,监测防治工作不够到位

监测防控经费投入总量缺口较大,一些市、县(区)森防人员严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监测调查不够到位,病虫情发现不及时,防治药物器械准备不足,防治工作跟不上。

三、广西2019年10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9年10月降水量桂西偏多1~2成,桂中和桂东偏少1~3成;平均气温桂西南偏低0~0.5℃,其余地区偏高0~1℃。

1、降水量预测

预计2019年10月降水量:河池市西部,百色市大部及沿海地区西部为80~120毫米;我区其余地区为40~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偏多1~2成,桂中和桂东偏少1~3成。预计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桂西有小雨;上旬末到中旬初,有中雨;中旬末,有小到中雨;下旬后期,有小到中雨。

2、平均气温预测

预计2019年10月气温:桂林、柳州和河池三市北部,百色市南北部高海拔地区为19~22℃;我区其余大部地区为22~2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南偏低0~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预计初次寒露风出现时段: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北部在10月上旬前期,桂北其余地区在10月上旬末;桂中及右江河谷在10月中旬;其余地区在10月下旬。开始时间大部地区偏晚。

四、2019年秋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警

秋季是我区森林害虫的高发季节,松毛虫、松茸毒蛾、油桐尺蠖、黛袋蛾、广州小斑螟、黑肾卷裙夜蛾等害虫容易在秋季暴发和危害。前期气象条件和10月气候预测,整体有利于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根据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历史数据,各市2019年秋季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及发生防治情况,结合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与林分质量、气象信息、生物因子以及人为影响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2019年秋季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95万亩左右,其中松毛虫(含松茸毒蛾)、和红树林害虫上升幅度较大,成灾的可能性较大,云斑天牛继续危害。

(一)松树病虫害 预测秋季发生面积56万亩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点和面积扩大的趋势;松毛虫(含松茸毒蛾)预计发生面积6万亩以上,较2018年秋季相比上升10%以上,发生区域涉及南宁市、桂林市、钦州市、玉林市、贺州市部分县(区),灾害可能比较严重的县区为桂北的全州县、兴安县、灵川县,桂中的武鸣区、宾阳县、横县,桂南的宁明县、灵山县、北流市、容县、博白县,桂东的八步区及桂西北的百色市和巴马县。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松突圆蚧预计发生面积为40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玉林市为主要发生地;松墨天牛预计发生面积为2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其他松树害虫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二)杉树病害 预测2019年秋季发生面积1万亩左右,与2018年同期相比有上升趋势,以炭疽病、叶枯病为主,主要发生在百色市和河池市。

(三)桉树病虫害 预测2019年秋季发生面积达33万亩,同比持平,在全区桉树种植区发生危害仍然较重。其中病害23万亩,同比上升11.65%,叶斑病、枝枯病和枯梢病的危害仍将比较严重;虫害10万亩,发生趋势持平。油桐尺蠖预计发生面积4万亩,与2018年同期下降32.43%,主要发生于桂中、桂东和桂南的部分地区;桉蝙蛾预计发生5万亩,同比上升81.82%,主要发生于桂南和桂东地区。另外,木虱、叶蝉、蓟马、叶螨等新害虫并发共同危害将加重,预计发生2万亩左右,将造成桉树林矮化,直接影响桉树成材。

(四)竹类害虫 竹类害虫发生面积0.4万亩左右,同比持平,以竹篦舟蛾、刚竹毒蛾、黄脊竹蝗为主,主要发生在柳州、桂林和贺州等地。黄脊竹蝗在临桂区、灵川县、全州县可能继续成灾。

(五)经济林病虫害 预测发生面积5万亩左右,同比下降16.67%。八角病虫害持续偏重发生,危害面积达5万亩,以八角炭疽病、八角煤烟病、八角尺蠖、八角叶甲为主;油茶病虫害0.2万亩,油茶炭疽病、油茶毒蛾等油茶病虫害在柳州市三江县和百色市乐业县、田阳县继续发生危害。核桃害虫云斑天牛继续河池市凤山县危害造成危害

(六)红树林害虫 秋季我区红树林虫害发生趋势上升,发生面积1万亩左右,同比上升1倍多,局部区域灾害仍然较严重。以危害白骨壤为主的广州小斑螟在沿海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市红树林分布区仍然有危害。危害桐花树、秋茄树、无辨海桑的白囊袋蛾,桐花小卷蛾和棉古毒蛾等在钦州市仍然有危害。

(七)有害植物薇甘菊 预测下半年薇甘菊的发生面积3万亩左右,主要桂南地区和玉林市,其他市县(林场)也有发生可能。

五、结论

综合气温和降雨量看,桂东北、桂西、北部的河池,以及合浦、北海、钦州、防城市局部是虫害发生的高风险区域。进入8月后,台风(韦帕、白鹿、杨柳)天气对南部病害(例如八角炭疽病)发生发展有促进作用、对红树林虫害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预期后续东南沿海高温少雨,要提防红树林虫害重新抬头;但是包括东北、西北、河池等地的北部的高温少雨以及预期的高温少雨天气对桂北的竹蝗、松毛虫,以及南部合浦北海虫害有促进作用。各地应认真开展监测调查,及时掌握黄脊竹蝗、松毛虫、红树林害虫等害虫,以及八角炭疽病动态,积极做好防治工作,防止灾害扩散蔓延。

六、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做好预测预警工作

抓好日常监测和秋季普查工作,及时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及其潜在威胁,加强对中心测报点和测报示范县的管理,推广应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控GIS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测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和预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根据当地情况做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短期生产性预报,生产性预报下发到乡镇和主要林区,指导和服务林农开展防治服务。目前我区重点监测和预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警惕本土松树、桉树、八角、油茶食叶害虫和桉树、经济林蛀干害虫以及红树林害虫的危害。

(二)加强防治技术指导,及时防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

对目前我区危害比较严重的松材线虫病、桉树病虫、经济林病虫和红树林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施重点治理,切实推行森林健康理念,科学制订防治方案,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防治措施为主导,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身抵御生物灾害的能力;各级森防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基层防控能力。

(三)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转变防治方式,大力推广生态无公害措施及新技术新方法,加强技术培训。创新防治机制,推进防控工作社会化、专业化,充分利用专业防治组织、科研机构资源参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四)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应急药物器械准备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以及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药剂、药械等物资的储备,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严防灾害扩散蔓延。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