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疾控部门发布提醒 汛期需防这四类食物中毒

【字体:   2019-07-22 12:17:25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近期,广西多地迎来强降雨,接连开启“看海模式”。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洪灾过后往往容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感染性腹泻和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加,需要重点预防四类食物中毒。

一、霉变粮食引起的真菌及其毒素食物中毒

这类食物中毒的原因是食用了霉变的谷类食物,如大米或小麦制品,是洪涝地区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

病人在食用霉变粮食后很快就会发病(数分钟-4小时),症状有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不适等,部分有发烧、胃寒、黑便。通常在停止食用霉变粮食后病情自动减轻,一般不会死亡。

二、细菌性食物中毒

常由动物性食品(如肉、蛋类食品)以及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如米饭、蔬菜)引起。主要原因是食用已死亡的畜禽肉和没有很好冷藏的食品。

这类中毒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有时有发热、头痛,潜伏期一般在3-12小时,少数在48-72小时,需要及时治疗。

三、化学性食物中毒

一般为误食,由于灾区环境变化和临时居住条件有限,农药、亚硝酸盐及其他工业用化学物质容易被误食。

误食化学有毒物质发病快,一般潜伏期在数分钟-1小时内,死亡率较高,因此要及时对症治疗,包括及时催吐、洗胃、灌肠,使用特效解毒药等。

四、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比如误食猪甲状腺、肾上腺和含毒的鱼类等,引起有毒动物食物中毒;食用未经充分加热的豆浆、扁豆或食用苦杏仁、发芽土豆、毒蘑菇引起有毒植物食物中毒。

因此,疾控专家提醒,在汛期预防食物中毒,需要做好以下措施:

1.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于临时的饮用水,如井水或河水,一定要进行消毒,先加明矾澄清后再消毒,煮开后方可饮用。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加工食品要煮熟煮透;剩饭剩菜要确保没有变质,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食物生熟要分开放置;食品容器、餐具用过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加工食物前要洗手,条件允许时最好使用消毒液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

4.注意环境卫生: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注意灭蝇、防蝇;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5.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