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雨季安全莫轻视 防汛防溺记心间

【字体:   2019-07-03 16:01:29   来源: 南宁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老师向学生们讲授溺水自救、岸上急救等现场救护方法。(廖健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钟珍燕 摄)

res10_attpic_brief.jpg学生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人工呼吸演练。(黄明东 摄)

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展防汛安全教育及防溺水安全再教育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在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中的应急处置能力。

雨汛无情防范为先 防溺水教育需抓紧

近日,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围绕防汛应急预案和防汛、防溺水安全教育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防汛防溺水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并积极进行自检自查,排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6月20日上午,南宁十三中西校区利用早读时间对学生进行防汛安全教育及防溺水安全再教育。随后,各班班主任利用放学前5分钟通过讲解溺水案例、督促学生背诵防溺水“六不准”等方式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防溺水知识。学校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假期期间更是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6月22至26日,该校作为南宁市2019年中考考点,学生在家自行复习功课。气象局预测,我市将出现大范围大暴雨天气过程。政教处印发《给家长的一封信》,明确要求非毕业班学生在家自习期间如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外出;如需外出,应与父母同行。同时要特别注意防雷电、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及城市内涝,特别是避免井盖损坏引发的安全隐患及围墙倒塌等。初三年级特别强调赶考路途安全教育。

为确保中考在学校顺利进行,该校认真拟定安全防汛防涝预案。学校领导、政教处每天都对校园进行防汛防内涝巡查,特别是围墙、防雷设施以及校园周边隐患排查,力争做到掌握第一手翔实信息,随时向上级和相关部门汇报防汛防内涝情况,实现提前防汛防灾,确保校园安全。

为有效增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学校防溺水安全防线,预防各种溺水事故发生,6月20日下午,西乡塘区教育局防溺水督导组走进南宁市明秀西路学校检查防溺水安全工作。防溺水督导组以查阅资料和听取报告的方式,重点查看了防溺水工作贯彻落实情况、防溺水工作有关文件的传达落实情况、防溺水安全教育情况、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情况和安全宣传活动等,并随机抽查了学生防溺水“六不准”的熟记情况。另外,督导组还严格检查了学校是否落实家校联防联控机制,并强调学校要从多方面加强学生安全监管与教育,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此次检查促进了学校防溺水工作的开展,促使校园防溺水安全工作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警钟长鸣。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方式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师生在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中的应急处置水平及自救互救能力,近日,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邀请了青秀区红十字会的老师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护知识专题培训,四年级到八年级学生和教师共650人参加培训。

培训活动中,生动的防溺水动画片吸引了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同学们对“二要六不准”非常熟悉,两位老师重点讲解了预防溺水“六不准”和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老师通过多媒体课件、现场演示、参与互动等多种形式,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授了溺水自救、岸上救护等现场救护的方法,普及了“第一目击者”等应急救护新概念,并现场用假人模型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和要领。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多名学生踊跃参与演练,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操作,课堂气氛活跃。大家在学习互动中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南宁市第二十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师生与南宁市红十字会举行防溺水技能专题演练。演练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由红十字会覃最地和覃燕两位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怎样预防溺水远离危险,如不慎出现溺水情况如何科学有效自救、互救;第二步,两位老师通过演示动作,示范操作,让师生初步掌握自救互救操作要领;第三步,邀请同学们每组3人进行自救互救演练;第四步,全体同学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防溺水宣誓。

此次培训活动,不仅使师生学会了急救的基本常识,掌握救护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还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培训,学生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平时的生活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学校通过应急救护培训让学生从小树立“人道、博爱和奉献”的红十字理念,对创建平安和谐的健康校园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陈 媚 通讯员 钟珍燕 黄明东 刘小勤 廖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