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台风为什么产生在热带海洋上

【字体:   2019-07-01 11:10:26   来源: 科普中国  

每年都会有台风登陆我国。所谓台风,就是产生在热带海洋面上的强大而深厚的暖性低压系统,直径通常为50公里至100公里左右。在长期和台风接触的过程中,人们发现台风是热带海洋的产物。地球上的海洋那么多,为何只有热带海洋可以孕育出威力惊人的台风呢?

台风为什么产生在热带海洋上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生成台风需要具备的四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足够广阔的热带洋面,这样洋面不仅要求海水温度高于26.5摄氏度,而且在60米深的一层海水里,水温都要超过这个数值;第二是在台风形成之前,要有一个弱的热带涡旋存在;三是要有足够大的地球自转偏向力,使周围的空气流入低气压。在中纬度以南,离赤道越偏北地球自转的偏向力就越大;四是在弱低压上方,高低空之间的风向风速差别要小。

热带海洋符合这四个条件。当大气在温度高的海域内发生一些扰动时,大量空气开始往上升,从而使地面气压降低。与此同时上升海域的外围空气就源源不绝地流入上升区,再加上地球转动的关系,流入的空气就会像车轮那样旋转起来。当上升空气膨胀变冷,其中的水汽冷却凝成水滴时,要放出热量,这又助长了低层空气不断上升,使地面气压下降得更低,空气旋转得更加猛烈,这就形成了台风。

热带海洋既满足了对海面气温的要求,使低层空气可以充分接受来自海面的水源;同时热带海洋有着充沛的水汽,是地球上水汽最丰富的地方,这些水汽是台风形成发展的主要原动力;其次,热带海洋离开赤道有一定距离,地球自转所产生的偏转力有一定的作用,有利于台风发展气旋式环流和气流辐合的加强;此外是热带海面情况比中纬度处单纯。因此,同一海域上方的空气,往往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定常条件,使台风有充分的时间积蓄能量,酝酿出台风。

虽然热带海洋特殊的条件形成了台风,但这种巨大的热带气旋也并非毫无好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台风是地球本身进行热平衡的手段,与此同时还为部分地区提供大量淡水资源。但是我们对待台风也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患于未然,做好抗台风工作。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