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65地现“超级害虫” 44.4万亩农作物正受虫害

【字体:   2019-05-19 20:35:26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核心提示:今年,一种被称为“超级害虫”的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目前在我区宜州、都安、象州等65个县(市、区)陆续发现这一害虫,玉米、甘蔗、水稻、烟草都是潜在危害对象,形势严峻。

今年,一种被称为“超级害虫”的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目前在我区宜州、都安、象州等65个县(市、区)陆续发现这一害虫,玉米、甘蔗、水稻、烟草都是潜在危害对象,形势严峻。

广西65地现“超级害虫” 44.4万亩农作物正受虫害草地贪夜蛾成虫(左雌右雄

此外,近期都安、巴马等地草地贪夜蛾发生量突增且扩散速度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草地贪夜蛾在我区发生面积44.4万亩,预计虫害面积将超过50万亩。


草地贪夜蛾幼虫将玉米叶吞噬。广西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站供图

如防治不及时,将有暴发危害的风险。目前,广西植保部门已在全区进行诱捕监测、预报和防控指导。

草地贪夜蛾

中文名草地夜蛾。成虫粗壮,灰棕色,翅展32~38mm;雌虫前翅灰色至灰棕色,但雄虫前翅更黑,具黑斑和浅色暗纹;后翅白色。该虫为多食性,但明显嗜好禾本科。最常为害杂草、玉米、水稻、高粱、甘蔗;也为害棉花、十字花科、葫芦科、花生、苜蓿、洋葱、菜豆属、甘薯、番茄及其他茄科植物(茄皮紫、烟草、辣椒属)、多种观赏相物(菊科、康乃馨、天竺葵属)。

幼虫取食叶片可造成落叶,其后转移为害。有时大量幼虫以切根方式为害,切断种苗和幼小植株的茎,造成很大损失。在大一些的作物上,如玉米穗,幼虫可钻入为害。取食玉米叶时,留有大量孔。低龄幼虫取食后,叶脉成窗纱状。老龄幼虫同切根虫一样,可将30日龄的幼苗沿基部切断。幼虫可钻大孕穗植物的穗中,为害番茄等植物时,可取食花蕾和生长点,并钻入果中。种群数量大时,幼虫如行军状,成群扩散。环境有利时,常留在杂草中。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