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一养蛇人被眼镜蛇咬伤致死 医生:应先打120再自救

【字体:   2019-05-18 11:07:3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一养蛇人被眼镜蛇咬伤致死

医生提醒:被蛇咬伤时,切记先打120再自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石红星

5月16日凌晨,30多岁的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男子刘某,酒后在自己的养蛇场内被眼镜蛇咬伤。遗憾的是,他原本有时间寻求专业救治,但却选择自己处理,感觉不对劲才向朋友求助。朋友赶到见他已不省人事才打120,急救医生赶到时,刘已没有生命体征。

法医检查:死者生前曾自救

当天凌晨1时39分许,柳江区120急救中心接到刘某朋友求助电话,柳江区中医医院120急救车约10分钟后赶到现场,医生发现伤者的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已无生命体征,于是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经抢救半小时未能抢救成功。其朋友随后又拨打110报警。

医生检查发现,刘某的双手大拇指均有疑似被蛇咬过的伤口,其中左手拇指被咬伤处还有两个“十”字形刀伤,有血迹浸出。医生估计,这两个刀伤是刘某刚被咬后,自己用刀划开自救留下的。

法医检查发现,刘某右大腿还有一个伤口。经鉴定,刘某确系被毒蛇咬伤致死。

刘某朋友告诉民警和医生,凌晨1时许,他接到刘某电话,刘称晚上喝酒后,几十分钟前被自己养的眼镜蛇咬伤了,自己处理了伤口后,感觉越来越严重。

朋友闻讯赶到了刘某的养蛇场,发现刘某已倒地不省人事。意识到事情严重,刘某朋友立即拨打120求助。

同行透露:此前也曾被咬伤

这个养蛇场在拉堡镇塘头村上屯,原来是一米粉厂的厂房,一共有4栋平房,目前有两个人在这里租房养蛇,刘某的养蛇场在最靠里头的两栋房子。

记者赶到时,刘某的遗体已被殡仪馆接走。铁栅门紧锁。透过铁栅门,可以看到里面很杂乱,左侧离门边较近的地方,分隔有多个养蛇间,上面盖着破棉被和破毯子。村民介绍,刘某养的蛇就盖在那些棉被和毯子下,用铁笼装着。

“他知道我有蛇药啊,他怎么就没来找我要药呢。”同在这里租场地养蛇的覃先生听到说刘某被蛇咬死后,很是吃惊和惋惜。他说,刘某之前也曾被俗称“扁头风”的眼镜蛇咬过,他自己治好了伤,没想到这回却出了大事。

据覃介绍,他和刘某在这里租场地养蛇已有两三年了,他一直养的是无毒的水律蛇,但不知道刘某养的是不是眼镜蛇。

医生提醒:先打120再自救

“很可惜,他向外寻求帮助的顺序错了,浪费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柳江区中医医院院长覃凤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不惋惜地说。如果刘某能够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其完全有充足时间被送到市内有抗毒血清的医院接受救治。

覃凤严表示,一旦被毒蛇咬伤,第一件事应该是先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后迅速采取一些必要的自救措施,如果咬伤处在四肢,在近心端用绳子之类的东西绑扎被咬的手脚,减缓毒液随血液流进体内;用清水清洗伤口挤出毒液。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找易拉罐、杯子之类的东西,通过拔火罐的方式,利用负压把毒液吸出;同时要保持镇定,最好找个地方坐下,减少活动,以免加速血液循环致使毒素更快向体内扩散,等待120急救车。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