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进入流感高峰季节 这些事项要注意

【字体:   2019-01-22 09:05:01   来源: 南宁晚报  

南宁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高峰季节,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9f21c3ef2444731e32c98bd5a0fe9ec1.jpg医院里因患流感就诊的患者不少。记者程勇可摄

南宁晚报记者叶祯/文程勇可/图

市民王小姐这两天感觉很不舒服,因为办公室里坐在她周围的同事都因流感而病倒了,觉得自己被传染的她在朋友圈咨询该吃什么药来预防。为什么流感都是这个时候高发?如何正确预防流感?就此,南宁市疾控中心专家给予了解答与提醒。

流感高峰将持续一段时间

冬春季历来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潘利花介绍,由于冬春季气候干冷,人的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黏膜失去滋润,抗病能力下降,病毒便乘虚而入。而且,寒冷条件下流感病毒颗粒更容易存活,传播也更容易;另一方面,气温低,人待在室内的时间变长,加上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从而导致每年这些季节流感高发。

目前,南宁市检出的流感病毒株主要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伴有少量H3N2。根据历年发病规律,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高峰季节,今后一段时期流感仍将处于较高发病水平。

易在人群聚集场所暴发

去年年初,刷爆了朋友圈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和《流感下的广东夫妇》两篇文章让人印象深刻,这两篇帖子刷新公众对流感的认知。不少网友吐槽,原来流感也这么可怕!南宁疾控专家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飞沫传播,也会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由于传染性强,每年会引起季节性流行,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暴发疫情。

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细菌、病毒感染引起,临床表现主要为咽部疼痛不适、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而流感起病急,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较轻。

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唐金芳提醒,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并且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监测显示:目前南宁市的流感流行毒株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疫苗株同源性高,现有的流感疫苗包含了针对甲型HINI、甲型H3N2等型别流感病毒的抗原成分,接种后可获得相应的免疫力,对预防流感侵袭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唐金芳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建议6个月至5岁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以及在校学生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虽然大多具有自限性,但部分病倒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潘利花提醒,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建议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尽快就医。

注意!

5类高危人群易引起流感重症

流感传染性极强,所有人群都容易感染流感病毒,但是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m)2]。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 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3.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不接触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 。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减少其与孩子的接触。

4.根据气温变化为孩子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活动场所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目前一些学校已放寒假,很多孩子会进入托管、培训机构学习。托管、培训机构要增强防病意识,避免出现班级内的疫情传播。

1.应做好晨、午检工作,若发现发热、头痛、咳嗽等流感样病例学生, 要通知家长及时带回就医。防止患儿带病上课,以免造成流感传播。患病学生完全康复并持有基层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复课。

2.由专人落实教学活动场所的各项日常消毒、通风措施。

在家如何护理流感患儿?

注意降温,别捂着。3个月以上、体温>38.5℃患者可以口服退热药,体温低于38.5℃的儿童可以采用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

适当多饮水,饮食清淡、易于消化且富有营养。注意开窗通风、个人防护, 如接触流感患者须戴口罩,接触之后洗干净双手等。 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