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象专家解析广西近期持续出现阴雨寡照天气

【字体:   2019-01-15 17:1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自去年12月底以来,广西持续出现阴雨寡照天气,到今天(1月15日)已经有半个多月了。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已对人们的生活、交通出行、农事生产等方面均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针对此次连续阴雨寡照天气,通讯员采访了广西气候中心和广西气象台的专家,为大家详细解析此次阴雨寡照天气的特点、产生的原因和影响、与历史同期对比情况和后续广西天气走向。

P90115-162714.jpg1月15日,南宁天空依然阴沉,难觅阳光。(图/聂沛彬)

1.广西自去年12月底持续至今的阴雨寡照天气有何特点?

此次出现的阴雨寡照天气主要特点是无日照持续时间长。根据气象资料统计,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3日,广西各地日照为零的持续日数为8~19天,其中有30个县(市、区)连续19天无日照。

凌云、岑溪、钟山、梧州、藤县、龙圩、容县等地的持续无日照天数18~21天(统计时段: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13日),已经刷新当地1961年以来冬季持续无日照天数最多的纪录。

2.是什么原因造成广西出现如此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

造成广西长时间出现阴雨寡照天气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从孟加拉湾过来的南支槽比较活跃,给广西上空带来暖湿空气。另一个则是因为北方的冷空气活跃,影响广西频繁。冷暖空气长时间在广西上空交汇,这就造成了广西长时间出现阴雨寡照天气。

3.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月上旬,广西各地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日照时数明显偏少,降雨量除桂东南偏少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旬内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极不利于马铃薯、蔬菜、越冬喜温作物和香蕉、火龙果等热带和亚热带果树果实的生长发育,对柑橘类水果的采收、运输上市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的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另外,持续的降水也导致了土壤湿度过大,不仅影响甘蔗的砍运,也易导致部分甘蔗出现倒伏现象。上旬前中期,广西北部的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冰冻灾害天气,给当地农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04冻雨过后萧条的百香果园.jpg受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来宾忻城部分百香果园出现果树枯萎和落果现象。(图/廖芸)

4.如此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广西历史上出现过几次?最久的持续了多少天?

根据1961至今的资料统计,广西各地冬季(上年12月至当年2月)无日照最长持续天数在17~38天,主要发生在2012、2008、1985、1984、1961等年份。最长的过程出现在宁明(1984年1月15日至2月21日)、东兴(1984年1月23日至2月29日),都持续38天。而对于南宁来说,历史上最长的寡照过程出现在2008年1月17日到2月19日,共持续34天。

图片1_副本.jpg1961-2019年广西各地冬季日照为零最长持续日数(单位:日)

图片2_副本.jpg1961-2019年广西各地冬季日照为零出现的年份

QQ截图20190115143540.jpg南宁1961年来冬季日照为零最长持续过程

从多年平均值看,冬季各地出现持续寡照连续日数可在8~15天,大部地区在10~12天。即常年冬季各地都可能出现一次长达10天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图片3_副本.jpg1981-2010年广西各地冬季日照为零最长持续过程平均日数

5.广西的阴雨天气还要持续多久?需要注意什么?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15-16日,广西受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将下降6~8℃。同时,雨也将变得更加明显,预计广西北部部分地区会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为阴天有小雨,其中高寒山区局部有雨夹雪。17日,天气将迎来一个转折,广西天气转为阴天到多云为主,大部地区有望见到太阳。

需要提醒的是,15-16日,广西仍为阴雨天气,持续的阴雨寡照对露天果蔬影响较大,农友应注意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另外,雨雾天气也多,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目前已经接近春运,相关部门需要注意。北部湾海面风力较大,海上船只要注意安全。此外,天气还将持续阴冷,仍需继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文/聂沛彬 徐圣璇 刘国忠)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