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易发期 使用燃气热水器请开窗

【字体:   2018-12-21 11:32:15   来源: 南宁晚报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易发期,南宁应急医疗中心专家提醒——

使用燃气热水器谨记开窗通风


120近期接到多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报警电话。本报记者 叶祯 摄


家中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室外或通风透气的地方

本报记者 程勇可 摄

18日凌晨,南宁市一对夫妻因为燃气中毒来到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男子中毒比较轻,但是女子情况比较严重,在高压氧舱吸氧后,转到该院神经内科住院。据了解,近段时间,除了煤气中毒后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的,还有不少轻微中毒的市民自行到医院就诊。对此,南宁应急医疗中心专家提醒:冬季谨防燃气中毒。

事件 燃气中毒事件频频发生

记者从广西民族医院了解到,在过去的5天,该院共接诊30多名燃气中毒患者,其中有三个家庭大人和小孩都中招。广西民族医院高压氧科主任陆鋆介绍,据患者讲述,他们中毒的原因都是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厨房和卫生间之间,但在使用时没有打开门窗导致洗澡时中招。

17日晚,租住在西乡塘区陈西村的一对夫妻洗澡后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两人18日凌晨来到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最终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当晚,万秀村的一家人也陆续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据患者自述,妈妈先给两个孩子洗了澡,让他们和爸爸在客厅玩,等她自己洗澡出来时,听到女儿说头晕,而后她自己也感觉头晕,且身体越来越无力,幸好住在隔壁的亲戚及时发现,拨打急救电话把这一家四口送到医院。

据悉,高压氧是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首选方案,轻度患者一般需要治疗6~10天,中重度患者则需治疗12~20天。医生提醒,患者在接受高压氧治疗后,不要认为症状好转一些了就中断治疗,这样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后,患者的记忆力将减退,反复头晕、手脚乏力,严重的会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调查 禁售直排热水器仍在卖

记者在津头农贸市场看到一家杂货店内摆着3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标价300元一台。但国家从1999年10月1日起已禁止生产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并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

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租住的一套50平方米房屋内,卫生间与厨房连在一起,且没有窗户,仅有两个排气扇,而燃气热水器就安装在厨房中。每次洗澡时,她都要打开厨房的抽油烟机,否则就会闻到浓浓的煤气味。据了解,很多城中村的出租房都存在卫生间通风不好的情况。而从广西民族医院接诊情况看,该院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发生在市区的城中村,大多为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且室内通风不畅所致,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

提醒 开窗通风是预防的关键

昨日上午,南宁应急医疗中心副主任覃华杰介绍,近段时间天气比较寒冷,从9日到19日,120调度中心接到的报警电话中因一氧化碳中毒的有38起,中毒病人67人,其中死亡3人。

“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就是不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在密封的空间或通风不良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煤气中毒。第二个原因是管道燃气泄漏造成。第三个原因就是烧炭取暖,因为木炭燃烧不充分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覃华杰提醒,开窗通风很关键,在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一般不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覃华杰说,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轻度中毒时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出现昏迷、抽搐,甚至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情况。“市民若发现中毒,在及时开展自救、互救的同时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到达之前,首先要把患者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家有氧气瓶的马上吸氧,出现心跳骤停的,开展心肺复苏术。”

知多点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切勿使用国家禁止的直排式热水器,室内注意通风、加强防范。

●燃气热水器尽量与卫生间分离,不要安装在浴室或通风不好的地方,应安装在室外,若条件不允许安装室外的,在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必须开窗或开启排风扇,保持通风换气。

●平时仔细排查燃气管道和塑胶管,若发现零部件损坏或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结构严密、排气良好的烟囱。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